最近我一直覺得聽歸聽,但發現自己的理解及論述能力毫無長進,而感到不安!
(前幾次批得滿頭包,就知道自己不足,還需要加強很多地方)有時候唸完一整天都忘記自己白天在念什麼?

於是請教一些高手們幫我分析,發現我一開始很多的時間,因為太急於進度了,很多地方就重點式的看過而已,方式可說是掘室求鼠!
就造成似乎都有印象,但運用時卻是雜亂無章!

而補習班老師說:「這不是一時半刻就能解決回答的了,你看我現在不是持續在看書(捧一堆)!」
我當下表示自己不太能理解,老師說:「就是有系統的讀書,形構出你自己的一個觀點架構,慢慢去深入、增廣!」
「其實就是學養,甚至是你個性的養成!這種東西是急不得的!慢慢透過讀書、摘要、抓出你的想法去debate!形構出自己的知識領域與框架,形塑出自己看事物看理論的「角度」!

可是目前申論題的方向很活,加上我論述太口語化,高手們建議我針對寫作得加強,除了修辭及應用之外,尤其是架構排版方面!
於是補習班老師叫我先看國文,至少要有基本的敘述架構能力,不然肯定是砲灰!
沒想到連國考榜首極力推薦鐘虹老師的教學,他自認有鐘虹老師的真傳,可說是馬工枚速!
據說他透過鐘老師啟發及鼓勵式教學,透過課程學到全盤整理概念,透過大量的審題,訓練答題申論技巧之後,以現代口語來理解內涵,再用清晰且邏輯的方式來敘述架構,最後在考場上無往不利。

舉例來說:學習知識必須韋編三絕,並引經據典,避免引喻失義,才符合真知灼見!藉由困心衡慮的過程,以達到繩鋸木斷!
畢竟

誠如鍾虹老師所言「好的答題與字數無關」,如何令閱卷的老師肯定,甚至感動,除有賴平時努力外,一套正確的寫作要領也是必須!
如果以為唸書只是公式背一背,讀一讀補習班整理的重點就是有學到東西;或是靠自己的短期記憶就以為自己懂了的話,在考試時可是完全派不上用場,結果就是當砲灰的下場。

可惜準備時間有限,就目前看鐘虹老師的這門課當中,覺得鐘老師教得很快且靈活,需要及時反應及大量思考,而感到相當吃力!

因此我認為最重要的問題就是根本對那些東西不熟,沒有記到腦海裡,只看過那些名詞,卻都不知道其中的意涵!
看來得誠實面對自己的弱點,雖然書裡面的東西都是自己以前沒有習慣去接受過的新事物,句句是真理,字字是精華,很多東西都要慢慢看、慢慢去記。

只能靠自己紮實的學習,慢慢去理解每一個東西,同樣的範圍反覆讀個好幾遍,仔細去推敲其前因後果。
長久下來,這樣東西才會內化成自己的知識,畢竟大腦要學習新的東西,需要經過反覆的刺激,其中還要經過深層睡眠後,反覆學習才可以慢慢成為自己的東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j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