惑星內的攻略沒有什麼難度,要點還是連續的BOSS戰。

 

 

BOSS:ENKER

RW1的ROCKMAN
KILLER[洛克人殺手],會吸收受到的攻擊為其手中長矛MIRROR BUSTER[反射者]充能,從而放出更具威力的反射衝擊波。

本作ENKER的移動、衝擊波速度都大幅減慢,行動方式也砍掉了一種先跳半個畫面再衝刺的模式,各種攻擊比較容易躲避。

 

BOSS:QUINT

RW2的原創BOSS,Dr.
Wily用時間機器前往未來後,捕獲當時的洛克人、改造成QUINT為其所用。
雖然來頭極大[後來R&F2就是以他為反派主角展開的],但QUINT的實力可是ROCKMAN系列最弱BOSS……攻擊方式只有與他的彈跳器搭檔合體後蹦來蹦去一種,每次落地還要傻乎乎地跺上半天地板。

需要注意的是,QUINT只有其本體有受攻擊判定,射彈跳器是傷害不了他的。

 

BOSS:PUNK

RW3的ROCKMAN
KILLER,擁有超快進攻速度與三擊K.O.洛克人的恐怖破壞力,無愧於殺手頭銜的強者。

本作PUNK的速度、威力被削得一塌糊塗,縮成巨大刺球衝擊前居然還會先定半秒讓玩家準備。

 

BOSS:BALLADE

RW4的ROCKMANKILLER,體格高大、擁有變身能力的強大戰士。
本作BALLADE除不會變身、威力下降外,和4代狀態基本一致。

他射出的BALLADE
CRACKER可以用子彈打掉,但要小心爆破後的衝擊。

因為個頭很高,BOSS快速沖過來時,跳躍要有一定提前量,時刻留神不要被其逼到角落中。

 

擊敗RW1-4的原創BOSS後的下降通道中,在如下位置使用冥王星武器擊破牆壁,進入後會遇到布魯斯,以一定機率獲得即時全回復道具S。


攻略又進展到ROCKMAN系列一貫的八大BOSS重打一遍環節了。

八位常規BOSS悉數被擊毀,遊戲進入與Dr.
Wily對決階段,決戰前,布魯斯再次出現。

 

BOSS:守衛左臂

和JUPITER同類型,機器左臂在畫面頂部左右移動定位玩家位置,每隔一段時間砸下一次攻擊。

拳頭落下後,手腕位置的眼睛一睜開便可對其展開進攻,雖然拳頭會不斷震動地板阻礙洛克人跳躍,但頻率並不密集,基本影響不到玩家。

 

BOSS:守衛右臂

左臂之後自然就是右臂了,右手的移動&攻擊速度比左手快了不少。
除拳頭砸落外,右手會放出追蹤導彈&抓擊針對玩家,能擊落的追蹤彈就不多說了;抓擊可以用滑鏟從其下方穿過使之放空,即使被抓住了,也能於被提至半空、釋放後立即朝旁邊移動躲過後續的拳擊,沒什麼威脅。

 

BOSS:WILYMACHINE第一形態

終於見到了系列一貫的最終BOSS:搭載著威利膠囊的巨大戰鬥機器。
WILYMACHINE呈無敵狀態,必須用特定方法對其造成傷害。BOSS擁有三種進攻方式:
放出三顆追蹤導彈,導彈在畫面頂部旋轉一段時間後,朝玩家位置落下。玩家可以待在畫面最左端,見導彈飛下來時快速滑鏟至右方躲過。

放出一個能改變重力的雜兵,不斷製造浮力將玩家推向房間頂部的針刺帶[不是即死效果的開心樂樂刺]。上浮至雜兵所處水準時攻擊它,可使上升力消失,反復幾次消滅此單位。

放出一個會走動的定時炸彈,徐徐逼近玩家。先使炸彈處於自己與WILYMACHINE之間[可趁炸彈跳起時從其下方滑鏟通過],然後用槍持續射擊炸彈,將其推至威利機器近旁,炸彈倒計時歸零自爆可使BOSS受傷。

 

BOSS:WILYMACHINE第二形態
機器的下半部分爆炸消失,上半部分卻連同天花板一起掉落下來。
膠囊的保護蓋打開,宿敵Dr.
Wily出現在了洛克人的面前。這個BOSS的第二形態只有一種攻擊方式:製造貼地光波射擊洛克人。

因為天花板上的針刺離頭頂很近,跳躍躲避&攻擊時要注意掌握躍起的高度——推薦不要使用蓄力攻擊,因為洛克飛翔拳的判定比普通子彈要大,需要跳得更高發射、才不會碰在威利膠囊邊緣會抵消掉攻擊的區域上,此時的玩家卻更容易被針刺所傷。
反覆進攻下,WILYMACHINE終於完全被摧毀,只留下最上邊孤零零的懸浮膠囊。

 

Dr.
Wily乘坐著懸浮膠囊逃遁至惑星的核心,洛克人緊追不捨,直至對方在一處緩緩停頓下來。
Dr. Wily:看吧,洛克人!

經過不懈的努力,我終於喚醒了上古時代的究級機兵——SUNGOD!
將會把你徹底消滅!伴隨老頭的操作,地面上的防護罩徐緩降下,戰鬥型機器人站立在那裡。
Dr.
Wily:SUNGOD,殺死洛克人!

 

SUNGOD睜開眼睛,打出一枚炎彈直接擊中Dr.
Wily的坐機!

Dr.
Wily:什麼?!?你、這個、蠢貨!為什麼要攻擊偉大的Dr. Wily!威利膠囊顫抖著從核心上空墜落下去。

 

對決SUNGOD
SUNGOD:你是……洛克人……我是SUNGOD……最終審判日之兵器…我蘇醒的任務……就是抹除一切低等生命形式!

 

作為本作真正的最終BOSS,SUNGOD有著與URANUS一樣的高防禦力特性以及豐富多彩的進攻方式。
太陽光束炮+高速衝刺:以完全無敵狀態蓄力幾秒後,放出粗大的光束攻擊,緊接著高速移動至畫面另一側,可以跳躍至SUNGOD身後進行閃避[最終戰場地為宇宙空間屬性,洛克人跳躍高度提升了]。

貼地、躍起火球:SUNGOD攻擊Dr.
Wily時所用的武器,貼地火球接近目標後會垂直飛起,閃避時不能僅是原地跳躍,需要移動。

熔火球:SUNGOD損失1/3體力後,將全身閃光變成無敵狀態、飛起朝地面玩家位置放出一顆熔火球,火球落地會將地板逐漸燒毀,需要玩家躲開火焰、從被燒沒的地板空當中跳下去繼續作戰。

法老火焰:類似於FIREMAN火焰人與PHARAOHMAN法老王人的火焰牆攻擊,連續的。因最終戰宇宙型場地的設計,並不難躲。

跳躍光暈:放出兩顆躍動的光球,一跳一跳向前移動。光球的前兩跳較低,可以從其上方躍過;第三跳較高,需在光球下方躲避。

小跳躍:光暈攻擊後,BOSS會以連續小跳躍轉移至場地對側,玩家為不被其撞傷,要跳躍或滑鏟閃避。

 

SUNGOD體力消耗2/3後,將再次發動無敵+熔火球把洛克人逼至下一層場地。

超新星衝擊:SUNGOD呈無敵狀態蓄力後,化身成太陽狀大火球繞場一周半撞擊我方。玩家可待在其對側角落,待其沖過來時垂直大跳躍躲過第一波攻擊,落地後再朝別處跳開避開其第二波衝撞。

超新星風暴:原地飛起,於半空中蓄力3秒後發動全畫面光粒子攻擊。粒子風暴中洛克人不斷受傷損血,我方的攻擊一出手即被抵消,同時地板也將燒毀,除了跳至下一層逃跑別無出路。


蓄力中的SUNGOD只要受到損血攻擊就會被打斷落下,而全程長達4秒多的準備時間也足夠玩家反應過來、上去給他一擊了。

 

擊敗SUNGOD
伴隨著洛克人的全力一擊,SUNGOD的手臂爆碎了。

他搖晃著倒在地上,見到對方不支,洛克人憂鬱了一下,隨即走上前去。
洛克人:你還好嗎?來,快拉住我的手。我這就把你帶回Dr.
Light的研究所去,讓博士修復好你身上的傷。
SUNGOD:洛克人……
為何呢?為何你正在幫助我?
洛克人:哎,因為咱們都是一樣的機器人同胞阿!
SUNGOD:是的。
而且,我們全是為了戰爭而被人製造出來的!
洛克人:不,你說的不對!我戰鬥,是為了打倒那些唆使機器人給自己做打手的壞蛋,而不是被誰所用;在我的心中始終堅信,人類和機器人是應該平等、和睦地共同生活在這個世界上的!
SUNGOD:也許是吧……可我一點也不明白你的話!聽好,我體內的核熔爐正逐漸超越負荷,一旦它突破了極限,引起的爆炸將會立刻摧毀這座要塞。

洛克人:SUNGOD……
SUNGOD:洛克人!你——趕快離開這裡吧!
巨大的威利基地劇烈晃動起來,預示著自身即將毀滅的不祥命運。
與SUNGOD分別、處於其中的洛克人不敢多做停留,召喚出RUSH巡航機,以最快速度朝向出口飛去。

……洛克人剛剛脫出威利惑星,一場史無前例的大規模爆炸便吞噬掉了一切……

 

尾聲
夕陽下,洛克人獨自坐在遼闊的天地間,回想起因為戰爭而失去了生命的敵人、心中不禁惆悵萬千……

突然一發鐳射槍打向洛克人的腦袋。

閃過攻擊,洛克人定睛看清來人——Dr.
Wily!!
洛克人:威利!你還活著?!
Dr. Wily:我、我詛咒你,洛克人!這場戰爭、現在才剛要結束呢!

威利操縱著被爆炸弄得破爛不堪的懸浮膠囊,企圖再次做出攻擊……不爭氣的膠囊終於再也堅持不住負荷,散成碎片。
Dr.
Wily自半空栽了下來。咚。

……
絕望的老人氣喘吁吁地伏在地上,掙扎了半天才勉強撐起身子。

也許,威利已經太老了…這個可恨而又可憐的人阿~~到了最後,他什麼也沒有剩下。
嘩——!!!Dr.
Wily突然張牙舞爪的一聲大吼,嚇洛克人一跳。

就趁這個空檔,固執的老頭兒又轉身逃啦!下一次!看我下次回來再好好教訓你這小子!

洛克人哭笑不得地看著對方滑稽的模樣,不知道這個永不言敗的對手究竟何時才會放棄統治世界的大夢?
甩開大步,他也追逐著徒步逃遁的Dr.
Wily而去了!

 

遊戲結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j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