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自己換過不少工作,但自己其實很討厭適應新工作的感覺,最近換工作半個月,每天上班要學習許多事物,但自己資質愚鈍,學習碰到不少障礙。
主要是因為自己壓力大,至今還沒找到有效率的處理方式,尤其是內部與外部的適當應對,加上工作上學習的效果不太好,常常有想放棄的念頭!

跟前輩請益後,他們只對我說:應該以工作為核心出發點,多聽、多觀察、多學習,還有多問才是渡過試用期最好的辦法。
看來自己在適應的步調上必須快些,三星期裡要熟悉系統操作、三個月內就必須一個人獨立作業,不然就沒辦法在職場活下去。

最後分享兩篇文章:
適應轉職新生活
http://media.career.com.tw/treasury/treasury_main.asp?no=309p140&no2=54

試用期不適應是否離開?
http://www.cheers.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25305

所有人進入新公司,都會有一段磨合適應期。
試用期間的不適應感,到底是必然現象,還是根本就跟這家公司不對盤?

試用期如果不適應,要看是公司、工作的問題,還是自己本身的問題?
如果只是工作上無法突破,或壓力太大,多聽聽別人的意見,跟主管、前輩多請益,去瞭解自己,或是人力資源部門諮詢。
若是別人會排擠自己,更要知道為什麼?先從改變自己開始。

因為每一家公司都會有跟自己不合的地方,如果因為這樣就不斷換工作,最後可能沒有一家公司能完全符合自己。重要的是找出問題的癥結點,針對問題加以解決。
如果在短短的試用期就發覺自己不適任,或覺得工作單調、不想再做下去,那問題就出在招募的時候,自己沒有問的很清楚,對工作內容沒有充分的瞭解。
除了公司當時就要主動告知外,求職者也有責任、義務要問清楚,才不會浪費自己和公司的時間與心力。

目標是什麼?每個人在進入公司之前,一定要瞭解自己想要的是什麼?目標是什麼?

雖然每個人所想要的不一樣,但追求的不外乎有興趣、能學習、有挑戰性,當然,酬勞也是,但要問自己,自己的目標是什麼?
很多東西都可以從頭再來,可是在職場上,你花的時間是沒有人能夠還給你的。

在進入公司之前,應該多瞭解公司的企業文化和管理政策,現在很多公司都把資料放在網路上,應該先多去瞭解。或是在面談時,多詢問這方面的問題。
不否認很多人本來確定想從事某行業,或進入某大公司,但現實與理想總有段距離,再加上人本來就會成長,這些目標都可能會變。

但我想大方向總要確定,縱然不知道要去羅馬,也應該知道要去歐洲。要注意現在走的這步和未來三到五年的相關性。
時間不會等人,也不會倒流,知道要去哪裡?走的會比別人快,浪費的時間會比別人少。

在試用期首先要清楚自己的方向,還有想要達成的目標,然後積極的表現,表現才會有未來。

透過表現才能讓人注意,也透過表現,會更瞭解自己的長、短項。
再來就是掌握重點,注重效果,不光是效率,還要成果,效率講求的是速度,但成果才是最後展現出來的東西。
方向跟重點都掌握到後,才能正確的學習,而不會浪費自己的時間。

不要認為試用期就能比較輕鬆或放任自己,更應該戰戰兢兢,以負責任的態度,下定決心積極表現,讓公司能夠選擇自己,避免被更好的人才淘汰。

如果抱持在試用期不適應,隨時可以離開的心態,沒有辦法做好任何事情。
多聽、多觀察、多學習,還有多問是渡過試用期最好的辦法,以工作為核心出發點,和主管、同事、跨部門的伙伴多接觸。
很多人都有騎驢找馬的心態,想找更好的公司,但每家公司都有優缺點,重點是自己想要的是什麼?愈惡劣的環境,愈值得挑戰,學到的愈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j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