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提到藝術,都要講求師承和名氣。
加上大家都心照不宣,因此許多沒背景的佳作都被慢性扼殺掉!
雖然現在網路這麼發達,大家的眼睛都是雪亮的,有大眾的鑑識,我想藝術才能成為真正的藝術!

然而我認為在創作的時候,有時會因為自己內心的焦慮或是他人的期待,讓自己迷失了方向,作品雖然趕在時間壓力下完成,但真的是我們所期望的那樣嗎?
而我認為創作難就難在於如何從無數成千上萬種選擇中,最後選擇一條表達自己觀點及作品的蹊徑!

因為在模糊階段有無數種可能性,然而因為時間的壓力、焦慮等因素,有時我們會忽略其他可能性,在種子還沒等待發芽的時候,就強迫它生長,我想這也是在現代社會的快速步奏下常有的通病。

腦袋中時常有疑問,但我常常害怕這些疑問,覺得自己為什麼都不懂,也或許是害怕自己永遠找不到答案,所以導致自己常常不去正視這些疑問!
「我成為什麼樣的人?」「我是不是正朝著那樣方向努力?」
不知不覺中都被某種恐懼、害怕或預設立場給制約了,小時後那種無所畏懼、直覺直行、不計得失的勇氣都被消磨掉了,開始害怕失敗、害怕與眾不同…害怕沒有獲得…

也許現實中的障礙的確障礙,但如果自己無法突破心理障礙,真正阻礙前進的是自己,並非外在的人事物…

這也是一個很重要的過程,我認為在這個「等」的過程中,我們可以持續接收新的資訊和知識來充實自己,也或許在這過程中,會發現自己從沒注意到的錯誤而能夠進行改正,或者因此讓自己的創作內涵更加豐富且完備。

到了一個階段,一顆開始長繭的心便會開始妥協於許多的社會現實,剝除那些硬繭或許會痛,但當我們開始誠實面對自己,才是真正開始堅強的時候。
我想一種來自內在的肯定與掌聲,能夠幫助我重新自我確認自己的方向,能夠觸及真正的心想事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j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