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像魔戒!沒什麼,卻引出人性的善與惡。
我們總是會聽到朋友這麼說:「真的很想再回去學校」、「當小孩真幸福!」等這樣的話。

我們這些社會人士無非是懷念從前那樣沒有經濟負擔、職場上種種壓力、成年人各樣煩惱的時光。
其實當學生或小孩的日子,不一定是如記憶般那麼精彩的,事實上大部分的時間也都還是無聊的、苦悶的、奢望的。

但在那樣青澀的歲月裡,我們不知道原來賺錢是這麼難的、原來人際關係是這麼複雜的、原來人生是這麼艱澀的。
於是我們非常的失望,也失去了希望、變的麻木。

所以我們開始有了這種想逃避的念頭,日子卻也還是一樣地過。

我突然想起自己以前工作的兩位課長,他們的座右銘有影響到我!

公司拿錢給你,是要你上工,貢獻功能。
這裡不是學校,我也不是老師,來這裡,要學這、學那,不如你給我學費,我就會好好教你。
出來打混,是來賺錢,不是來交朋友的,這是我某位上司行走江湖的座右銘。

他的實際,追求績效,直接的如同把人們羞於說出口的真實,從底層剖開並覆蓋在人體表面上,讓面對他的人,清楚明白的知道它是他在意、追求的東西。
也因此,針對需求面進行歸類,不做二想,因此他私底下會得罪不少人!

畢竟現在的功利主義太能影響人們的價值觀了,好像沒有賺錢就是代表沒有能力、要有一定的社會身份才能顯出個人的重量,而忽略了人的其他面向。

而賣場工作的課長說:跟他同期都當經理了,但他寧願準時下班陪小孩!
原因是因為賺再多錢,是無法彌補父母親在孩子生命中缺席的空白!
有父母親可以在家陪著他,這對於教導孩子方面,我想多少有用處,把孩子教好也是一種成就!

也許與我無切身的關係,不想被說出口的真實,也不覺得是種負擔,我是真的把它當做分享。

那是一種倒帶,我們將自己的過去片斷,用選擇性的記憶和反應,讓別人明瞭,那個當下,我理解著,觀看著,瞭解過去與現今的關係。

我們用著不同的方式,面對過去,期盼讓自己可以走過,並且具備足夠的勇氣能夠面對未來。

別人沒說他怎麼走過來,我觀看到,他們讓某些東西,強壯到他們不理會旁人的看法、說法,執意的朝他們的目標前進。

對著職場上的關係和話語持著敏感態度的我,此刻對於回憶說的這些話,只是對過往所做的註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j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