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跟舊老闆及舊同事聊天,跟舊老闆說話的時候他居然是關心的口吻,讓我開始搞不清楚當初嚴厲的混蛋到底是誰?
說要跟自己出去玩的同事,總是說說而已!
曾經傷害過自己的哪個緋聞女主角已經消失,但是還是忍不住想要說說她的近況?
但是問完之後又後悔,畢竟已經過去!


或許我現在真的不是溝通好手,所以我天生的性格讓我更加看起來退縮!
商場上的偽裝、話術、狐假虎威、打探消息、套關係裝熟,幾乎都不是我所懂!
我以前從來不覺得我需要「別跟豬打架」這種書,最近突然想去書店翻翻看,看看有沒有提供如何與豬頭相處的方法?
這種講職場生態或職場生存之道的書,竟然花不到半小時就翻完了!


我終於知道什麼叫「人言可畏」,什麼叫「飛來橫禍」,什麼叫「空穴來風」,什麼叫「人心難測」,這些成語在此時忽然都可以用活生生的案例來應證。
我知道這是個複雜的圈子,於是我盡量遠離,就當我只是捧著這個飯碗、吃這行飯、為了生活而賺這個錢的圈外人。
因為永遠別跟豬打架,免得弄髒自己。蠻有道理的,對吧?
但是不可否認的,其實套句我的朋友說的話,江湖不就這麼一回事,出來走跳,總要遇上幾回的。


但我更加確定,很容易跟人交上朋友的我,以後將會更加小心,慎選圈內朋友,因為如果連這種荒謬的事情都會發生,那還有什麼事情是不可能的?
雖然我的心態很單純,雖然我「問心無愧」,不過想到別人的眼光就覺得很討厭!
不過話說回來,我也要反省自己,是不是也曾經這樣亂說話?老實說,我也是個愛聽八卦的人,我也對這些事情感到好奇。
當有人談起這類話題,我也愛聽、我也愛問。畢竟是發生在自己身邊的人事,無法避免好奇(或許這只是我的藉口吧?)。
也許唯一可以問心無愧的是,我們不做無中生有的猜測,沒有的事我不會亂說!
也許是不敏感的關係,觀察力沒這麼好,自然也不會在事情還沒發生之前注意到蛛絲馬跡,更不用說到處亂猜測亂傳播了!
我現在知道這種猜測可能造成當事人多大的困擾,以及多不舒服的感受!
或許我該學習要多注意自己的言行,不要成為謠言的散佈者,不希望讓別人感到難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j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