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在書店看書時,有一位中年婦人前來查詢書籍,她問門市專員有沒有恐龍版的os的書,門市專員幫她查了一下,雖然有查到出版資料,但是店裡剛好都沒有庫存,一旁的門市專員則回應她說可以先幫她查看看有沒有其她的門市有庫存。

就在門市專員去辦公室查詢全省庫存時,我跟那位婦人聊了一下,我感覺到她很堅決地一定要找到恐龍版的os的書,因此我問她是不是上課要用?

她回答說,是她的兒子要用的。



我接著問,她的兒子是在唸大學嗎?



沒想到婦人回答我說,她的兒子在唸研究所!



我感到很驚訝,上了研究所自己要用的書居然還要媽媽幫她來買,因此我把我的一些想法跟這位媽媽講了一下!

婦人似乎也很無奈,她說她的兒子一天到晚玩電動,連自己上課要用的書都懶的出來找,她說不知道是只有她的小孩會這樣,還是現在的學生都這樣?



我也只能笑笑地跟她說,應該是現在的學生都這樣吧,很少人會去享受讀書與追求知識的樂趣了。



婦人家住林口,她說她已經有去桃園書店找過,那邊都沒有,我不知道她為什麼會千里迢迢地跑到中壢來找,從林口到中壢可是有一大段距離!



後來門市專員回報查詢結果,果然沒有庫存, 後來婦人離去,我望著她的背影,突然想到以前唸過那篇朱自清寫他父親背影的文章,原來朱自清看他父親的背影會是這種感覺,我突然覺得鼻酸了起來,她風塵僕僕地騎車從林口跨越整個桃園市來到中壢,現在又要趕去其他地方找,只為了幫她唸研究所的孩子找本書。



我又思索著,現在有多少大學生,可以享受到那種為了找尋一本書而跑遍各地書店,最後終於找到時,捧著書所感受到的珍貴與喜悅?


這種喜悅,是來自於可以透過書而獲得與賢人對話的機會,也是對於人類知識的崇敬而可以不顧一切辛勞!



我一方面感動父母對於子女的疼愛,一方面又感嘆子女的不孝!

我的父母可曾也為了我這樣風塵僕僕地往來於各地之間,留下讓人深刻的背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j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