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這是住家裡吃家裡用家裡的人沒辦法體會的經驗!
長輩也是常常念我,跟我說有錢就省下來,不然就是拿回家等等!

我爸媽常說:
有本事就自己租房子、自己付水電費、自己買電腦、自己買菜煮飯、再來談自己付車貸!
對於那種生活費靠家裡,自己賺的錢當零用錢的人,講難聽點!不可能有多大成就的?(除非家有錢或中樂透)

而且親戚們很愛把我當反面教材,當著我的面跟他們的小孩子說以後你千萬不可以變成像彭俊儒那樣子!
任何難聽、傷人的話都講得出來;然而越發洩,負擔越重,痛苦越加劇。

寂靜的深夜是多麼無助,彷彿人生已到盡頭,走著走著,已是午夜兩點多,自己在石門水庫邊,望著無盡的河水,正想縱身往下跳時,竟有一人朝著橋上跑來,說,『你不要想不開哦!我是管理員,就算你跳下去,其他人還要收拾善後,你不要造成別人的困擾,好嗎?』

此語一出,自己頓有所悟,這纔真正的認清,朋友、親戚並不完全可靠,全是虛空,惟有理財才是實際!

工作中,常常遇到男同事唉嘆女友現實勢利,因為錢移情別戀的case,我多半為了公司士氣軍心,都用安慰的方式去安撫!
但是女生常常說這一切都是咎由自取。

多數男生在大學時,無所是事,整天迷著玩電腦,打電動,伸手跟家裡要錢。
英文不好,也不知彌補,放著讓它爛。
然後,畢業之後,不知道該怎辦,茫然不知所措,到處應徵,到處碰壁,就算是進到了知名公司,也不見得能有什好福利,整天就加班,熬夜,一個月賺個三四萬。

假如一個月賺3萬,扣掉稅和勞、健保,一個月算你還剩29000好了(不能生病、請假喔)

房租10000 (因為買不起房子,也繳不起房貸,平凡家庭嘛)
生活費4000 (總要買日用品和伙食吧)
其他醫療保險費3000(自己)
全家網路及電話費2500(含手機、市話)
全家水電瓦斯費2500(含公共電費)
自己上班車資、油錢2500(一個月交通費用這麼少,辦的到很少了)
自己每個月上班的便當費1500 (吃膩了還不能『哀』(台語))

這些錢不包括突來的紅、白包,父母生病看醫生的掛號、醫藥費,而且我中午只吃便當,肚子餓時不能買其他泡麵、麵包、養樂多,還好我不抽煙!
如果我買了一台二手車,上下班代步,那還不包括燃料稅、牌照稅;不就慘了?而且上述是沒有任何出外遊玩的喔!

爬個兩三年,薪水好運一點的,四五萬吧!?這個時候,女友大概也是25或是26歲了,也有點想定下來了,卻是連拿出50萬來辦婚禮都很難。
這幾年,錢都到哪邊去了?吃飯,買衣服,電腦升級,交通費,房租,一一都吃掉了!

在台北居住的外地孩子,忙著繳房租,如果女友還揮霍點的,根本沒有能力存什麼錢!
這些設定都還只是一個正常,表現中上的男人的標準,如果是2萬多塊起跳的,不上不下的男人,就更慘了!

可是我家發生經濟問題,我大妹住外地還可以拿40萬幫家裡!
而我每個月才拿1萬回家==”

我爸工廠有位員工是大陸新娘兼單親媽媽!
她薪資26000,要負擔房租及水電費、養小孩、交通費之外,還能夠存錢!
相較之下,如果要的是生活品質,那麼自己就必得要為了以前花掉的錢跟時間來負責,我不知道我是不是有責任感,只知道照顧父母是天經地義的事情,叫我放著老人家不管,no way!

說穿了,男人是要撐一個家的,也常常意謂著他長大後必須是家庭的支柱,從很早的時侯就必須拿錢養家,更別提可以從家裡伸手拿錢!
因為沒有他們就沒有我,當然,我也會很努力的成長,增加自已的生存籌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j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