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也許各位還記得,那段週末晚餐的配菜,總是溫馨又好笑的家庭喜劇全家福、佳家福、母雞帶小鴨的日子。現在六、七年級的觀眾可以說是跟著全家福、佳家福、母雞帶小鴨等溫馨的家庭喜劇長大的,如果你愛看電視,這些讓你盯著螢幕、捧著飯碗、忘記夾菜的電視節目,就是王小棣當時帶領的民心影視所製作寫實喜劇,在週末的傍晚引來的陣陣笑聲!
我印象中最早是全家福...顧寶明演爸爸...程秀瑛(好像?)演媽媽,洪其德蔡燦得演大兒子跟女兒,其他演員忘了...
主題曲是周華健唱的家和我一起成長...

 
家和我一起成長
http://0128.100ku.com:252/v85/0290/4.wma
周華健
作詞:陳秀男 作曲:鄭華娟
演唱:周華健 把幻想塗了滿牆 為成長裝模作樣
所有一生中最珍貴的記憶 都在這一個地方儲藏
倔強之後的沮喪 拒絕關懷的反抗
都能在這裡得到真誠的原諒 有什麼是愛不能抵擋
多麼希望能騎上我的越野車 逃過許多無聊的補習課
愛玩的純真心靈 可能會因此而受重傷
就算沒機會當上大董事長 鼓勵的話語也要常常講
柴米油鹽一點點勇氣和堅強 家和我一起成長
 


再來還有佳家福...
主要是鄰居的兩個家庭,兩家都是三個小孩,趙樹海演的區大德
大兒子歐達夫是當年還滿臉痘痘的劉耕宏飾演,女兒區達雯是賈靜雯飾演,記得嗎?賈靜雯那時候頭髮還短短的~很青澀的感覺~^^
小兒子叫區達立,而演員的本名我忘了,只記得跟全家福的小兒子是同一人...
有看過的回想看看,看看蔡燦得當年有多可愛;看看賈靜雯當年有多漂亮(我認為那時的她,看起來較青澀,但還是很漂亮)。
 
另一家是我只知道是姓游,媽媽是江霞飾演,大兒子游勇志是許傑輝飾演,大女兒是蔡燦得飾演,小女兒也忘了...
主題曲是小虎隊唱的青春期的故事;收錄在星星的約會專輯中!
配合著歌詞,我還大致記得片頭曲的畫面唷^^記得唱到一半,游家的爸爸還會突然插一句,讀書才有前途!
 

作詞:鄭華娟 作曲:Iskandar Ismail 合唱:小虎隊
 
家裡到課堂 永遠遲到慌張 成績單要往哪裡藏
不要批評我的智商 有太多期望
想帶著玩具 到處流浪
 
年輕的心中 有太多事不懂
努力 和全世界溝通
或許 隨時讓你臉紅
快樂 是彼此容忍的心胸
 
美麗的戀曲 發生在漫畫裡
熬夜K書 夢不到你
雖然我正值青春期 卻很講道理
約會就說要去補習
 
成長的難處 我們一起克服
埋怨 只教人更孤獨
不管 夢想如何離譜
關心 是鼓勵唯一的路途
 
別以為我不在乎 面無表情叫做酷
如果你還願意 聽我傾訴
溫柔地 作我心靈守護
 
困難一起克服
埋怨 只教人更孤獨
不管 夢想如何離譜
關心 是鼓勵唯一的路途
 
成長的道路 通往勇敢國度
 
 
母雞帶小鴨
http://www.cts.com.tw/ctsmuseum/c3-8101.htm
共104集‧81年2月23日~82年2月21日
週六日 19:30~20:00
製作人:王小棣
導 演:陳玉勳、江豐宏
編 劇:民心編劇群
主要演員:文英、韓志杰、陸元琪、施易男、許傑輝
劇情內容:一個外表嚴厲,內心慈祥的房東,因兒女長大成人均不在身邊,乃將空屋出租給學生們,來自中南部的幾個孩子,因性格及家庭背景不同,而各有問題存在,在房東照顧及循循善誘下,發生一連串溫馨的故事。
一開始青春爭霸站三期裡面都各一個當演員-蘇有朋、韓志杰、施易男、陸元琪算是女主角吧,母雞帶小鴨算是小品劇吧!因為每次都有不同的單元!
演員有:
江媽媽~文英
汪慧倫~陸元琪‥我記得陸元琪在裡面是演一個北一女的嘛~^^想當初也是因為有她在,才會很想看的,她後來嫁給袁惟仁!
蘇可中~施易男‥他是演美術系的學生,他那時真是清純咧!
小龍~韓志杰‥是紅孩兒其中一員,後來朝攝影方面發展!
阿輝~許傑輝‥他是演重考兩次非建中不讀的學生!
小欣~鐘琦‥我還記得她是演一個穿育達制服的女生,後來鐘琦不幸得了血癌,病逝於台大醫院,時間大約是在十年前的十二月吧!
當初看母雞帶小鴨的時候就覺她超可愛的,沒想到她竟然去世了!
還有那個來自馬來西亞外號大媽的都是搞笑的角色!當然有時阿輝的弟弟小草菇也會出現!
小草菇戴著眼鏡長得胖胖的,感覺他很像跟那個演柯達軟片那個沒禮貌ㄉ死小孩,後來小草菇演出大醫院小醫師,裡面阿邦醫生照顧一位半夜偷吃的病人就是他!我覺得母雞帶小鴨可以算是偶像劇的鼻祖,當時參與演出的和現在偶像的卡司絕對可以相比,而且我覺得比現在的更好,故事也比較有趣,不會因為為了收視率而一直加些有的沒的,比較能忠於製作的原味,由於講的是很貼近人心,生活化的,我記得當時播的時候,我們班可是討論得熱絡,每次劇情都蠻好笑的!
可是從中卻可以學到一些省思,有點像我們這一班的布局!所以我覺得每次看,都笑的半死,卻又得到了新的體會,所以這些戲才能讓六年級生一直都那麼的回味無窮吧!
主題曲是紅孩兒唱的青春永遠不會老!
配合歌詞,我還大致記得片頭曲的畫面唷^^記得唱到一半,文英阿姨還會突然插一句 拜什麼拜?先繳房租再拜!
 
 
青春永不會老
作詞:凌瑞霙 作曲:Cha Tri Kong Suwan  演唱:紅孩兒
現在的心情亂遭遭 理想抱負都隨著白雲飄
沒人知道沒人明瞭 只有望著天空微笑
我騎著野風向前衝 不要擋著我的路向前衝
管別人眼光不一樣 沒人戀愛又何妨
有時候乖 有時候壞 年輕的我反正沒人能明白
有時候瘋 有時候笑 甩甩頭就把憂愁都忘掉
說拜拜 揮手向煩惱說拜拜
乘著夢想的翅膀往上飛 青春永遠不會老
我不知不覺中就把記得的記憶都挖出來了,霹靂火的編劇鄭文華說:電視劇本來就是垃圾,就像吃泡麵一樣,滿足了口腹之欲(感官享受),卻不會有任何的營養(不會留下任何記憶)。
問題是我們已經吃太多泡麵了,台灣電視連續劇的粗製及速食,其實已經涂毒我們許久了!相對於日本及韓國的電視劇,台灣的編劇及製作人,甚至於知識份子對於台灣精緻文化的提昇,是顯得怠惰了,現在是該來點有營養的套餐。

我相信台灣的四百年的歷史中有太多可歌可泣的題材可以拍成電視劇,我認為既然是如此,那麼所製播的戲劇應該要關於人與這塊土地上的關聯,我欣賞及感
謝小棣老師,因為小棣老師以身作則地讓我們看到一個影像工作者如何地堅持自己的理想!
我想說的是,就算是我們這般平凡的小觀眾,也清清楚楚地看到了那美麗─這些人及人文的深刻美麗,活出最好最努力的自己,來去體驗如戲般的人生!
別以為我是六年級中的前段或中段,我是最後兩班的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j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