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來自日本經濟新聞的報導:
http://asia.nikkei.com/Business/Companies/Panasonic-takes-out-scalpel-again-as-profits-falter

Panasonic虧損6事業 擬整併裁員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finance/20170326/37596302/Panasonic%E8%99%A7%E6%90%8D6%E4%BA%8B%E6%A5%AD%E6%93%AC%E6%95%B4%E4%BD%B5%E8%A3%81%E5%93%A1

摘要一些重點:
1. 為了組織瘦身,計劃將六個不賺錢的部門重組。

2. 這六個不賺錢的部門為:LCD面板、太陽能、半導體、數位相機、電話交換機與光碟。
3. 數位相機部門將被分拆出去到各事業部下以減少員工數。

雖然個人覺得panasonic相機品管算是出了名的好,可惜產業變化太大,時不我予!
但曾在panasonic工作的前員工卻跟我說:
日商面試很麻煩、就是因為他們很挑人、會去挑符合公司風格社風的人
因為日本通常提拔的台灣人多半不是有能力,而是能力一般但就不得罪人的員工。
加上日商多半升等多半看年資非能力、待久了那個位置就是你的,所以長久以來一直往上升的就是沒甚麼能力,但穩定性夠的人
(換個角度想,這些人因為能力不夠,所以找不到好公司、只能留下來)
畢竟日商不太喜歡太突出顯目的人,因為中高層的一直害怕自己被幹掉,有厲害的新人進來可能就聯合幹掉,逼走新人!

台灣人能晉升的幅度很有限,再怎麼能幹也是一樣,如果有能力想升遷的人,會發現不管自己能力再怎麼強,升遷管道永遠不可能像當地人一樣暢通。

加上日本派來的高層大家都3~5年就走、很難有心在台灣子公司改革或是推動什麼!
真實情況是通常改革到一半,調回日本之類的,某些改革就不了了之,所以很多台灣子公司的工作步調比台商來的沒有效率,工作步調緩慢。
很多東西都要開會確認,考慮一堆風險評估後沒問題才會量產,是好處也是缺點,就看自己怎樣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j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