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跟不少前輩聊過,正因為我發現當初出發時決定錯了,才希望別人不要再步我的後塵!
經過這幾年的工作,我想針對這部分我可說是體驗深刻,體會到了主管也好,資深也好,完全就很討厭有人提出不一樣的意見,那種感覺就像是「媽的,意見那麼多幹嘛?做就對了」
不然就是「別問,你以後就知道了啦!」,可能他們在應徵人的時候,條件欄上忘記備註一條「我們需要的是沒有思想的機器,而不是一個人」。

剛開始還可以理解,然而時間一拉長就很不是滋味了,大家都是討生活,所以才需要合作。
可是現實是上司把大量工作推給下屬,卻又沒辦法處理好份內的事物,到最後會在會議上踢皮球互推責任。
如果要從業界長久生存,一定要會適應,如果沒背景或達不到業界標準的話,很容易成為犧牲品!

至於研發那條路,就像大家所熟知的,很多正職的也是參考網路上的素材進行修改,那樣真的是在做開發嗎?還是只是使用輔助的軟體?
差別就差在是否可以很快地將創意做出來,擺在客戶的面前賺錢,而這裡面最需要的是程式技術業務開發,這也是為何程式及業務的需求一直居高不下的緣故。
程式和業務的地位在老闆眼中並沒有真的比較高,畢竟一款成功的作品看的是專案團隊的合作市場需求

創意點子想法是每一個人都會有的,可是紙上談兵和實際上陣殺敵的差別,那就不是開個會寫寫文件而已,是要憑真本事的!

而業界如何界定研發和業務夠不夠格呢?講好聽一點是實績與經歷,講現實一點就是「你到底有沒有辦法幫公司賺錢?」
公司的想法是我今天請你進來是請你來幫我賺錢的,而不是什麼追求夢想的,商業利益與營收數字才是公司最在意的。

尤其是台灣的市場如此的小,全球市場很多是看的到不一定吃的到的情況下,如何快速的獲利精簡成本,是那些老闆腦子裡所想的
有再好創意,企劃書寫得再漂亮,可是沒有相對應的程式輔助或訂單,根本沒用。

理所當然,老闆開始選擇一個比較安全的道路:代工(抄襲)及COST DOWN,代工世面上已經成功的作品,雖然得COST DOWN壓榨員工,但卻能保證一定的營收。
用句我以前外國同事說的台灣是代理商連鎖店,沒有一個老板會技術,不要在那邊騙自己說要磨經歷了,對方只是把你當零件在用!

加上台灣的產業真的已經病入膏肓,自己的人生不應該浪費在這逐漸崩解的世界裡,有其他更好更值得投資的工作等著你;薪水少、工作繁雜、常常加班、失敗率極高。
就像打網路遊戲整天下來的感覺,你根本不知道自己究竟在做啥?有怎樣的環境、就會有怎樣的玩家、而有怎樣的玩家,衍伸出怎樣的公司,這三者是環環相扣互相影響的,沒什麼好抱怨更不需要指責。

自己曾經花錢補習、買書、進修,公司給我的薪水不高,連工具書都不一定給報帳。
當然做這些吃力不討好的事情,說真的對我一點幫助也沒有,永遠在這一行被列為免洗筷或黑名單!

因為台灣本身,也無能為力去改變如此的現狀,出社會的時候我不懂不了解,所以我一股腦栽入資訊及電信產業,如今我看遍大環境也想通了,而選擇離開資訊及電信產業。
但這些想法就是我最初入行的初衷,大野狼的尾巴藏了好久,到離開之後才露出來,還是要感謝那些錄取我的人,他們讓我得以進入業界,去了解去挖掘在外面看不到的事物。
因為不了解而在一起,因為了解而分開,真的就是如此。

但成為一個局內人之後才驚覺公司能回饋員工的,很難補得回自己曾經付出的
這就是台灣這就是現實,「追不到的夢想,換個夢不就得了」提供自己的經驗,給所有有夢的人思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j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