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到不同年紀的朋友,他們都在改變生活,不外乎都在工作與生活中自己做出選擇。
今晚跟一位前輩聊到這個話題時,他的建議烙印在我的腦海中:

如果你做的工作,已經很明顯會被取代,那麼你真得該好好思考方向了,因為你現在做得事情做得再好,很可能都是在浪費寶貴的時間。
找工作要挑洞,不要補洞!「補洞」與「挑洞」的差別,正是決定未來生涯是維持平移或向上攀升的關鍵。

補洞的工作,大多是重覆現有工作技能,只是去填滿一家公司的職缺,薪水有可能增加,但增幅大多不大。
雖然工作內容穩定,但長遠來看,卻沒有累積更多新能力;當貢獻度無法提升,接下來的轉換,可選擇的機會不是更多,而是愈來愈少。

挑洞則是「良禽擇木而棲」,比較不會把薪水當作唯一的考量,而是會慎重選擇可以發揮所長、培養新能力的工作環境,因此也比較願意承受壓力與挑戰,讓自己的價值在不斷提高之下,每一次轉換的薪水成長力道相對更強勁。

你的優勢到底在哪裡?你喜歡還是討厭唸書?你喜歡哪一種學門?這10年工作給了你什麼?公司沒有成長性,你自己有沒有成長性?
你如果根本不知道自己喜歡什麼,面試的人就不可能感受到你的熱情,感覺起來就是「來貴公司學習新的領域」。

這並不是說,你要準備好才可以跳到新的領域,而是你知道要去哪個新世界嗎?你有準備旅程需要的行李嗎?
當你有了方向,就會有機會,讓別人看到你的熱情,以及能力。
人生、工作、愛情,大概都是如此。

你目前是因為你不清楚自己的價值觀?不知道什麼是對自己重要的、有意義的,所以你根本無法知道什麼樣的工作適合自己?
而是思考如何發揮自己的才能,來創造效益,早點發現自己的出路,然後平衡的過好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j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