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友問我某張軟體證照的實用性,讓我想到四年前的新聞 擁8張證照 不知要找什麼工作
http://news.cts.com.tw/cna/society/201205/201205191006272.html
其實台灣勞委會的證照、全民英檢之類沒公信力,因為根本就像是花錢買證照一樣!

我想說的是證照本身的內容(考取難易度、方向)

是否符合業界的需要,會決定證照的價值。
如果沒有人願意買單,技術就沒有價值!

如果今天非相關科系出身,但也想進入該領域,那你應該自己去瞭解這個領域的一些資訊,知道這領域的重點是在哪邊?基本知識有哪些?
以軟體來說,如果真的無法自學軟體,那至少應該在進這些補習班前,知道需要學哪些軟體?
確定這些軟體是用於輔助工作,在這樣的條件下,花大錢學你需要的技術,才有價值!

就像CCNA證照(可能)用在不碰網管的工作上也沒用!

其實如果自己無法靠自學(買書、上網查)學軟體,未來在業界也會比較吃力!
為什麼不是先弄懂?想要找什麼工作?再去學相關軟體呢(還有一堆背景技能和知識)
況且證照考的東西跟實際工作上會遇到的狀況根本是天差地遠,在工作中遇到的狀況常常是好比遊戲裡的boss等級,證照考試相對來說只是小怪而已!

以我的經驗來看,證照頂多可以讓非本科系的學生多了一個面試的機會,但能不能夠繼續往上爬,還是要看後天的努力跟運氣。
在職場多年後才深刻體會到,在有些時候就算你不想承認,學歷和人脈真的很重要。
畢竟『學歷輸人一分,得拿實力五分來補』

以台灣現在產業(慘業)的「就業狀況」以及「扭曲的價值觀」來看真的是如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j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