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本書是作者自傳,作者對外商公司(IBM)最主要的控訴是作者所處的部門被無預警賣給中國企業(聯想),後來在失望之餘辭掉工作另謀出路。
書中對外商公司的工作環境著墨不多,但是作者誠實交待了一路走來為了升遷所做的各種心機與盤算,最終卻落得了潦倒空虛的人生,可說是一部外商主管的懺悔錄。
雖然他心中能然渴望著工作,但也讓他看清楚了現實的殘酷,講述自己人生起落的同時,也把自己對工作、對希望的真實感觸傳達給大家。

其實書中部份內容有點類似自己的狀況,我好像看到未來的自己,剛好我本身所學甚雜,卻沒一項專精,只是鴕鳥心態讓我遲遲不敢面對!
舉個例來說
我試過到104接案網去找案子,後來發現做的要死要活其實沒什麼錢…然後還要應付客戶!
也做過人力派遣…薪水還OK,不過沒年資,案子結束就END!後來想想,以為賺其實還是虧!

坦白說資訊科技業是最沒辦法倚老賣老的行業,資訊不斷更新,但學習能力會越來越弱。
不管資歷多老,沒兩把刷子和實力,尤其當經驗不夠去彌補這些缺陷時,績效和成績會做不出來,對公司沒有價值,很快就會被人想辦法趕走。

就算目前沒有轉職的打算的人,隨時還是要居安思危,能有所準備!
不管是利用下班時間是要陪陪家人,或是要利用時間進修學習第二專長,還是作作副業,甚至研究投資理財,所得到的都絕對比一直在同家公司從早忙到晚,下班都看不到夕陽,然後每天都累的跟狗一樣,回去都沒力氣陪家人或充實自己好。

作者推特 https://twitter.com/a_2_f
譯者感想 http://weipyn.pixnet.net/blog/post/324462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j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