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師傅在某間公司待了快7年吧!
自從換大老闆後,就算休假,新主管也像查勤一樣,動不動就打電話來,劈頭就是一句「你在幹嘛?」然後叫他做東做西,根本也沒什麼休假到!

可是每次問他「怎麼不換另一間公司?」的時候,他就是考量家庭及經濟因素不肯換!
在IT職務待了6年以上,已經有一定的經歷了,好多間不同的公司需要這職務,為什麼就是不跳走?
就算不做MIS,也有其他職務啊,為什麼就是不離開?

我後來想想
他當時不敢離開那個其實一點也不舒適的舒適圈,可能他會一直說服自己
「其實別間公司也是一樣爛」、「去別的公司也會遇到爛主管,說不定還更爛」
「反正我就是只能待在這間公司」然後繼續被那個主管羞辱、繼續抱怨、繼續被凹加班!

於是我後來跟他說,現在太多不合理的規定,別多想什麼就快閃吧!
你待在那邊愈久,你跟外界的差距愈大,趁早離開一個不願改變的環境,去發現更多、更好的商機與工作舞臺。

最後我師傅終於閃人,他走了之後,主管嘴臉就變了,跟留下來的同事說一堆我師傅的壞話,殊不知一堆同事跟我打小報告!
我師傅需要care嗎?不需要啊,反正都閃人了!

說了這麼多,我想說的是 當我們不敢/不願意踏出那個環境的時候,抱怨再多都是沒有任何意義的,人是很難改變的!
畢竟主管不太可能哪天良心發現,覺得他太情緒化、他太機車、他太過份!

他吃定了下屬不會離開,甚至就算真的離開了,他頂多就是繼續荼毒下一個人而已!
可是我們為什麼要浪費自己的職涯在這種主管身上?

青春是有限的,職涯也是,如果職等一直上不去,年紀越大就越難跳!
35歲還在當基層工程師,其實有點不太妙了,然後自己還跟一個爛主管繼續瞎耗下去,是不是覺得自己只能當基層工程師?是不是覺得自己只能待在這種公司?
多年的磨練真的不足以讓自己成長到可以踏出去這個環境嗎?

當然離職前最好有一定的專長,最好要知道下一份工作要做什麼、要應徵什麼職務?
不然會一直輪迴,畢竟不離開爛公司就不會遇到好公司,不要怕跳到屎缺(當然應徵/面試時,眼睛要先睜大點啦)

即使是屎缺,離開的時候也要帶些養份(就算是屎也是能當肥料)
每次跳槽/離職都要讓自己有所成長,才不枉費跳一次屎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j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