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曾經翻過麗塔.雷諾斯寫的的陪牠到最後:動物的臨終關懷這本書,想不到書中內容居然能幫助養寵物的朋友。

去年朋友的老貓因腎臟指數異常,被獸醫們宣告時日無多!
畢竟以老貓的年紀和身心狀況,牠根本禁不住手術的折騰,所以一些獸醫建議別做「積極」的醫療行為,像洗腎、開刀、化療、每天抽血打針等等。

當時繁瑣麻煩的照顧老貓而身心俱疲的朋友問我該怎麼辦?

我回答如果你沒有真的想放手,牠會為了體貼你而勉強撐下去,但受苦的卻是牠們,這樣做為主人的你就太自私了!
牠已經努力的陪伴你這麼多年,與其延長牠肉體的痛苦,不如把握與牠相處最後時光。
所以你該做的不是抓住,而是放手。

我若是你會去回憶與牠的相處過程,盡量讓牠走的時候能夠安詳平順,不要經歷那麼痛的過程。
無論這些ENDing圓不圓滿,至少在那個當下,你和牠盡力了!

雖然老貓還是回歸塵土,不過卻讓朋友學習到把握當下,珍惜眼前所擁有的事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j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