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才意識到自己書寫這一方面的異常,以手寫字所產生的學習不利現象。
我的閱讀能力、口語表達沒有問題,只是書寫有困難,有時花很多時間、力氣也寫不完一段文字,即使純粹抄寫(「搬字過紙」)也出現問題。

寫字缺乏某些精細動作技巧,包括字體極難辨認,字體異常傾斜、寫字順序、方向錯誤,又或數字/文字反轉、文字不完整、文字無法固定在頁面線框中、詭異的握持方式、字形大大小小、寫字時會自言自語、手臂和肩膀抽蓄(有時是全身抽蓄),肌肉無法區曲(有時是無法動作)等。

跟書寫障礙相關的問題

Stress壓力
有些跟一般書寫障礙的本身沒有關連,但也會發生在書寫障礙的症狀中,往往最常見的是壓力。
有書寫障礙會因寫作(拼寫)任務感到挫折而會導致很大的壓力,而且可能導致壓力有關的疾病。

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及自閉症(Autism)
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及自閉症可能出現閱讀、書寫障礙跟其他學習失利狀況的比例很高。

看來自己目前只能夠透過抄寫來硬撐,盡人事靠天命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j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