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多年好友5年前壯士斷腕變成鐵飯碗,問他是怎麼辦到的?他說了一段話在我腦中迴盪:
其實我那段期間非常痛苦,得面對「強大的壓力」,不過我只是不喜歡長期被恐懼拖住的感覺!
所以想要擺脫這種情緒,首先要讓自己轉移注意力,專注在考試科目上。

對於挑戰陌生的領域,我一直欠缺好友擁有的積極跟專注!
我突然發現,問題不在於考試值不值得,問題在於我被什麼東西給「拖住」了?

1.選擇考國家考試並不是不好,問題是能否接受考多久才找工作呢?
2.當脫離職場越久你被聘請的機率越低,能否接受呢?
3.國家考試考上了,能否接受裡面的職務安排呢?

想要獲得成就感絕對不會輕鬆,做事要做出樂趣,絕對要不少的「投入」、「反覆」、加「犧牲」。
人類有種思維叫做「自我行為的合理化」,當恐懼感無法克服時,我們的大腦就開始進行合理化思考(其實是欺騙),看似理性,其實目的是讓自己不看起來那麼狼狽,明天可以繼續過下去!
何況有了「自我行為合理化」的幫助,時間會過的更「無感」,一些想做卻沒做的事,瞬間就再也不會回來了。

我爸說:人生不可能沒有挫折,年輕時吃點苦沒有關係,不要老了,做不動了,再來辛苦。
大部份成功都來自失敗,人必須先把自己歸零,按部就班完成每項步驟,才能將工作做到最好。
並要我不要浪費精力去自怨自艾,這些都無濟於事。
自己必須很認真、按部就班去做一件事,即使這件事很愚蠢,我都必須把它做好,才能從低谷彈得更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j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