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看了我們討厭IT的八件事,我們一直想努力搞明白:為什麼IT遭到(CEO)、(CFO)及其他高層管理人的貶損和詆毀,被冠以「花錢單位」的惡名?(我們IT難道不是業務部門真正的合作夥伴嗎?)


在我看來,其他單位之所以如此鄙視IT,主要原因還是在於企業資源規劃(ERP)系統,稱之為3C系統:成本(cost)、複雜性(complexity)和客制(customization)。

首先要是知道ERP系統所需的初期購置和實施成本,許多人極有可能會大吃一驚!

目前大部份中小企業的ERP系統而花在授權、服務和第一年維護上的開支超過了100萬美元,當然實際成本甚至更高:估計數額並沒有算上部署推廣系統所需的內部成本,比如項目管理、使用者培訓和技術支援。

所以如果企業能夠忍受這種初期資本支出--大多數忍受得了,後期要面對的問題遠不止這些,比如難度大、成本高的客制問題、升級決策和每年的維護費。

加上最關鍵的是ERP的流程跟公司實際運作有所差距,實際上不得不日復一日地使用ERP系統的一般員工,不但不喜歡IT改變他們的技術界面,而且新的流程無異於使系統技術強行規定他們應該如何處理工作,導致使用者沒法適應。

說白了是開發時候設計理念跟使用者需求有落差,隨著企業業務每年發生變化,一次又一次對系統進行客制,以及成本繼續急劇攀升。

這樣一來,我們也就不難明白其他單位為什麼如此討厭IT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j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