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預先報名2013 Secutech臺北國際安全博覽會,因為是台灣唯一最大規模的資安展:60場演講,7大議題。
主辦單位:資安人雜誌

而今天請特休先去土地銀行辦事,再搭火車轉捷運去南港展覽館,到展會4樓L區報到處,換取參觀證免費參觀。

覺得整個4樓展覽會場被安全設備和防火防災廠商佔得滿滿的,而參加此次資訊安全展的廠商主要在5樓。

參展的廠商雖然號稱有IBM、intel等大廠,但實際上都是代理商的人在那邊,而且大多是業務人員,問了比較專業的問題都要我留資料,再請人再跟我聯絡。

其實自己也知道大部分的研討會都在講自己代理的產品多好,很少講到技術層面,但每次這種研討會都很多人參加,聽說公務人員可以用研討會當教育訓練抵公務人員進修時數!
不過可能是有東西吃,有東西拿、有偷懶的時間吧?

資安人主導的集點活動

大會手冊及會刊

午餐則是去會場的攤販

而我下午聽的議題為大部份都是銀行業的人參與此討論,討論到行動支付的NFC技術與TSM發展現況分析http://mic.iii.org.tw/aisp/reports/reportdetail_register.asp?docid=3010&rtype=freereport

MasterCard、中華電信與ARM等專家在「打造行動支付信賴平台」論壇中,深入分享產業觀點。

NFC是什麼?
Near Field Communication 近場通訊,又稱為非接觸式(contactless)通訊,是一種用磁場為主的通訊方式,與一般打電話或是藍芽的遠場(Far Field)不同。

悠遊卡的機制目前也算是一種NFC類型(Type) (以前可以說是RFID)
手機的NFC晶片會分成控制元件跟保密元件,保密元件是讓手機可以做支付與其他有加密需求的動作,保密元件的存放位置目前依照EMVCo(Europay + MasterCard + Visa等大型金融機構合組的協會 定義的可付費裝置規範被大多數國家與機構採用)

建議的架構分成三種
1.手機裡
2.SIM卡上
3.MicroSD卡上

目前中華電信與國外大廠都傾向把SE做在SIM卡上,因為要是手機遺失等意外,可以連同SIM卡一起停用,並且也可以讓消費者輕鬆換手機。

不過中華電信提到目前蘋果發表的iPhone卻沒有支援這項技術,也沒有電子錢包,而是配合最新作業系統iOS 6推出的「Passbook」電子票券服務。
因為蘋果和現有的NFC模組不容易整合,所以台灣目前正在推的TSM平台,目的是統一規範各種需要的事情。
TSM跟Paypass等認證會是合作關係,TSM負責需要用NFC做付款的各種軟體的認證與管制,也包含SE的維護。

另外也協助各電信商與銀行之間做聯繫,如此一來信用卡與銀行公司才可以跟電信商整合更廣泛的NFC的功能,對每個使用者的個人化管理才會更方便,不僅減少每個公司單獨維護的成本,也能加速加深NFC付費應用。

不過更重要的是現在行動支付普及率還不高,等到配套措施完整後再跟進也不遲!

中華電信 TSM平台官方網站
http://tsm.emome.net/about.html

NFC不只是「錢包」《 TECHUP科技雜誌 2011 年5月號 》
http://210.70.70.242/eegc/epaper/10005/10005P-1.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j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