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有台筆電出現ntfs.sys遺失或損毀的錯誤訊息,由於該筆電USB port故障及無光碟機,無法用其他方式開機!
只好拆筆電硬碟用外接usb至別台電腦檢測,然後用熱插拔或是USB外接的方式,連接有異常狀況的硬碟。
(可以避免2個硬碟都有啟動磁區的干擾,也能避免病毒在系統啟動過程中感染正常硬碟)

一般硬碟沒有壞軌、沒有中毒,通常不必重灌!
可是今天執行CHKDSK之後,替換過正常的NTFS.SYS,卻無法恢復正常!

系統還是一直提示錯誤,那問題可能就不在單純的NTFS.SYS損毀,還有其他可能:
1.硬碟有異常(壞軌、資料排線損壞)邏輯壞軌後導致某些系統資料異常,造成誤判!
2.系統有異常(中毒、其他軟體衝突)
3.記憶體RAM故障,因為NTFS.SYS在開機時會載入記憶體,有可能是記憶體故障導致錯誤。

以前曾碰到就算用原版光碟準備要回主控台處理,直接就出現NTFS.sys損毀!
根本就不能用主控台修復,這時候就警覺到,主機板或其他硬體有問題,最後確認為主機板的記憶體造成部份系統叢集出錯。

參考資訊:
ntfs.sys 遺失或損毀的錯誤訊息
http://support.microsoft.com/kb/555531/zh-tw

如果要解決這個問題,請置換遺失或損毀的 Ntfs.sys 檔案:
1.使用 Windows XP 開機磁片或 Windows XP CD 來重新啟動電腦。
2.「歡迎使用安裝程式」畫面出現時,按 R 來選取 [如果您要使用修復主控台來修復 Windows XP 安裝,請按 R] 選項。
3.輸入您要從 [修復主控台] 存取的 Windows 安裝編號,然後按 ENTER 鍵。
4.當系統提示您時,請輸入系統管理員密碼,然後按 ENTER。如果系統管理員密碼是空白,請按下 ENTER 即可。
5.在命令提示字元下,輸入下列命令,並在每一行之後按下ENTER:
cd \windows\system32\drivers
ren ntfs.sys ntfs.old
注意 此步驟會將損毀的 Ntfs.sys 檔案重新命名為 Ntfs.old。如果找不到 Ntfs.sys 檔案,則該檔案遺失。

6.在命令提示字元中輸入下列命令,再按下 ENTER 鍵:
copy cd:\i386\ntfs.sys drive:\windows\system32\drivers
其中 cd 是含有 Windows XP CD 之光碟機的磁碟機代號,而 drive 是您安裝 Windows XP 的磁碟機。
7.將 Windows XP CD 從光碟機中取出,在命令提示字元中輸入 quit,然後按 ENTER 鍵,以結束 [修復主控台]。
8.重新啟動電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j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