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有同事電腦加裝獨立顯示卡,擔心公司電腦的PSU不夠力,前來詢問mis!

雖然有人提到Power項目關鍵在於系統使用耗電,建議先用MSI官網上的電力需求推算表來算一下自己的基礎耗電為多少?
http://tw.msi.com/service/power-supply-calculator/

不過PSU瓦特數大小只能給一般人做大約參考,自己的PSU能不能用?真正重點是看它規格標籤上+12V 分配到多少額定電流?

PC ATX PSU輸出有12V、5V、3.3V、-12V、SB5V
12V供電或轉換給 CPU、GPU PCI-E slot、Fan、HDD/DVD、Audio
5V供電或轉換給HDD/DVD、USB、DDR、PCI
3.3V供電或轉換給Chipset、PCI-E slot、PCI、IC
-12V和SB5V僅僅少量供電給特定IC

早期的PSU設計,偏重在5V/3.3V,現在的PSU應該要偏重在12V,但仍有少數的PSU,把5V/3.3V比重拉太高,造成12V電流太小!

其實主機板上的轉換線路多採高效率的PWM,而不是舊LDO方式,所以現在PC的IC組件,吃5V/3.3V的電流很少,或許USB port接2.5 HDD時會稍多些,一般PSU都有8~20A輸出,不太需要擔心不夠。

要擔心的是PSU的12V輸出電流夠不夠,PSU的12V有分單路設計和雙路以上設計
單路設計表示你的CPU、顯卡、HDD、DVD、MB等都由PSU內部同一顆限流保險絲,共同輸出。
雙路(多路)設計表示,PSU內部有2顆以上限流保險絲來掌管各路電流大小。
例如:12V1給顯卡、HDD、DVD、MB,另一路12V2 單獨給CPU(顯卡實際是吃12V1還是12V2?因各PSU廠牌規劃不一定,得問廠商才知)

要算PSU夠不夠自己的顯卡用?就是看PSU上標示12V電流大小,而不是看瓦特數!

最簡單的算法是把網路上或原廠標示的顯卡和CPU之 TDP或功耗 除以12,再加個~2A給 HDD,風扇,和PWM降壓轉換損失。
(若HDD和Fan裝很多顆時,HDD每顆多加0.5A,Fan每顆多加0.2A)

例如:CPU TDP 95W,顯卡120W,那單路PSU的輸出約要95/12+120/12+2 =20A以上,雙路PSU則分別要95/12+2=10A以上,和120/12+2=12A以上,做為PSU選購參考,不能只看瓦特數。
品牌廠的300W PSU,若12V電流規畫配置得宜,消費者改天想要自己升級裝顯卡,也是可行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j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