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近在想,MIS忙進忙出,總有處理不完的瑣碎事情、常常有超出自己責任範圍的工作,很多事情一旦開始做了,就是開了先例,最後不知不覺變成我們份內工作!

無限制的把所有問題都接下來嗎?不可能,做不到,不是推卸而是不可能。
那到底需要做到什麼程度?責任劃分?但是每次主動提這些事情,最終變成提醒他們的我需要吃下這些work load。
做牛做馬最後真的可以有對等的代價嗎?

最常聽到的是:怎麼可能做不到 或是 為什麼沒有做?好像哪些事只要有買一台電腦就可以隨心所欲?

同事:為什麼網頁又開不出來?為什麼我不能安裝我工作要用的軟體?..哪個..能幫我安裝一下嗎?不然工作沒辦法做,你要負責嗎?
MIS:網頁開不出來,因為BYOD電腦沒設PROXY啊,你要安裝的軟體公司沒有買授權啊,我先請廠商報價,再比價,再送簽呈,簽過就可以買了!

同事:要多久?還要花錢哦,沒有學習版可用嗎?算了,我請我主管跟你溝通!
x主管:基本上,請盡量滿足同仁的需求,工作比較重要。
MIS:.........

主管:你不會覺得你都一直在沒有價值的事嗎?考量一下未來公司資訊系統如何發展,才能協助公司成長吧?你總不能一直都跑Client端,寫個企劃書出來吧!
MIS:可是就一個人又要跑Client又要管網路,又要寫企劃,還要當採購、導專案、管伺服器、可不可以再增加預算呢?(可能回答的期間還接了二通叫修的電話)

主管:事情有多到需要再追加預算嗎?電腦不就是為了增加工作效率所發明的嗎?
上述的例子,都是我最近遇到的實例。

現在在台灣當MIS就是要一個當十個用,呼之則來揮之則去,好像好用,但又好像沒什麼用。
而處理的事情則是琳瑯滿目,好像什麼都要會才能當MIS,這種事在各家公司在各大徵人網站上對IT的需求條件也可以看出端睨。

因此我在思考MIS的存在價值是來自於一年365天都運作得很穩定呢?或是問題發生時的救火隊呢?或是滿足了所有人各種需求呢?

畢竟MIS的資源有限,如何分配到有價值的地方,才是重點
在一家公司中就算其他80%罵到不行,只要滿足哪重點的20%人,遇到無法排除的問題,沒關係,只要能說服老闆讓MIS找SI,一樣能解決問題。
不給找SI也沒關係,只要能證明就算找SI也沒辦法解決,並提供替代方案,也算能解決問題。
至於事情多到忙不完,這是MIS這個職務完全無法切割的,搞資訊的永遠都有突發狀況。

所以最後我就悟出了一個道理,想聰明管理系統~省省吧,只要系統穩定就謝天謝地了!
把精力花在如何聰明處理人際關係比較實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j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