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跟同事聊到公司導入專案,主管為什麼找兩光的廠商?這樣不是會影響專案的進度嗎?當時百思不得其解!

後來當過pm的朋友告訴我,若委外廠商很快地且順利幫客戶把所有的事情都做完了,那雙方所要面對的情境是什麼?
公司老板會覺得員工為什麼不自己做?而廠商又得花時間去開發新客戶了!

因此必須要裝忙、要凸顯事情很難搞定,老板才會讓部門繼續有人力需求的核准
而部門向公司申請廠商的人力需求,若不呼嚨廠商,導專案的主管要如何在會議上報告自己很忙,說廠商做的東西很亂、很多東西還在改,並且得以凸顯自己的重要性。

若主管一下把需求很明確地講完了,廠商很快就做完了,那公司會議要報告什麼,若既然都做完了,公司的老板一定會交付新的事情,舊的事情慢慢摸,且可以掌握,總比去熟悉新的事情,要爽的多吧?

所以嘴巴當然不可能說,但心裡會想,這東西能拖就拖,專案到明年,為什麼現在要做完,還有至少幾個月可以摸,做完反而有新的事情,所以內心是不希望做完的,然而表面上,卻裝的像熱鍋上的螞蟻。

其實導專案的主管整個流程都可以掌握到,可以完全掌握到結束,甚至短期內就可以結案,但如此就破功了,可以多爽幾個月,為什麼要這麼快做完?
一來會有新的事情被交付,二來沒辦法裝忙碌、裝的手上好像好幾個案子的樣子,裝的好像分不過身、不堪負荷,幾個月內故意、有意、刻意把廠商人力耍得團團轉。
不小心把需求都講偏了、都說錯了、恰好、剛好都沒講到重點,一直不願意講的關鍵,那是主管要留給自己力挽狂爛用的。
過幾個月後,在專案的主管自己跳下來做的奮力一搏之下,終於帶領廠商把事情做完了,廠商成了客戶為自己做表面功夫的砲灰,讓專案的人員得到老板的嘉許。

因此裝忙或許是生存之道,若很多東西慢慢摸,把老板耍得團團轉,可以顯示出自己有多重要,有多忙,唯一要做的事情,就是拖延、模糊、盡各種手段,不要讓專案在很快做完!
專案既然沒結束,專案人員可以有東西可以敷衍他的老板,有東西可以報,他的老板就不會交代新的事情。

萬一成效不佳,還可以把一切的原因推給委外廠商,這樣可以遮蔽並且合理化。

因此導專案通常不會讓委外廠商提早把事情做完的,所以通常不會跟廠商講全部,故意假裝需求變來變去,好讓大家都有的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j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