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上市公司員工使用的電腦均有加入AD,但是硬體除了品牌電腦之外,自己公司常用的是所謂組裝電腦,也就是不同時期買當下可用的零件組裝而成,所以規格上無法統一,間接也造成我們MIS在移轉電腦資料上的困擾。

如果有同事要更換電腦,自己目前的做法及流程如下:

1. 先準備好電腦,安裝系統與硬體驅動程式
2. 電腦安裝必要軟體 (Office、AdobeReader、解壓縮、JAVA、ERP軟體)
3. 設定基本環境後,Windows Update與應用程式安裝完畢,跑Sysprep重置SID與驅動程式,並做ghost至d槽。

Sysprep重置SID
http://support.microsoft.com/kb/302577/zh-tw
http://mrynlin.blogspot.tw/2011/01/windows-7-sysprep.html

4. 加入AD/裝防毒
5. 向同事拿回電腦(故障或汰換的)
6. 將同事舊硬碟拆下,利用SATA/IDE OTB 多介面快捷線接到新電腦上或是透過網路移轉原本資料檔案(文件、郵件備存、我的最愛)
7. 同仁登入至新電腦後,協助設定郵件帳號、印表機等。

以上步驟中,每次最花時間的就是windows update及移轉舊資料檔案

因為公司內部沒有架設 WSUS (Windows Server Update Services),所以沒辦法在GPO設定網域內user電腦跟WSUS電腦更新Hotfix。
而移轉舊資料檔案常用網路傳,讓新舊電腦都開機,請user自己從舊電腦透過網路把資料移至新電腦分享出來的資料夾。
有時碰到主機硬體故障,還是得利用SATA/IDE OTB多介面快捷線移轉舊資料檔案。(SATA/IDE OTB多介面快捷線使用一段時間之後蠻常接觸不良)

而複製檔案自動化有點困難,若使用者的設定檔(同作業系統)搞成漫遊設定檔,參考如何在 Windows XP 中建立和複製漫遊使用者設定檔
http://support.microsoft.com/kb/314478/zh-tw

或是修改使用者的設定檔路徑的辦法,關於如何更改 Windows 使用者設定檔儲存路徑
http://prophetd.wordpress.com/2004/12/08/

也許能夠簡化我們MIS在移轉電腦資料上的困擾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j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