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這一年,工作時,別人問我最多的一句話就是「為什麼會發生狀況?」
我回答別人最多的話,則是『讓我查一下,確認原因,再回答您!』

過去遇到很多難題,其實自己大部份是用亂槍打鳥在處理問題。

因為我學習的速度有點慢,除了google及前輩之外,幫了我很大的忙就是筆記!
從開始上班的那個當下,我要做什麼事、要怎麼做、要和誰確認...等等的工作細節。
接著等到上班時,做到某個點遇到問題了,當下搞不定,跟同事請教討論,再把有效解決方式做筆記。

從有空的情境模疑、做筆記、到不用筆記,就能夠處理一般常見的問題,我大概花了半年,雖然沒有先想過的處理方式,讓後果更嚴重的案例,不定時在發生。

特別是在我們比使用者,還不了解他們的環境或是我們要處理的系統\設備時,對於他們提出的問題,又回答不出來!或是自己也不知道在說什麼的情況下?這只會讓我們的陷入更大的困境裡。

但老闆和主管都只想知道我們有沒有把「問題」解決掉,如果答案是「沒有」可能會說「能力不夠、經驗不足或只問一句 何時能處理好?」

的確,這些都是在現場的壓力來源之一!
就算有壓力,也還是要「先想一下」和「再做下一步」。

我們經常性的會上網查資料,如果能找到相關的案例最好或是Step by Step的教學更好,可是這些資訊通常只能救急,而且很多時候,同樣的設定在不同的環境下會有不同的結果,光是環境不同這件事,就不是相關案例和Step by Step會提到的。

畢竟Google不是萬能,該自己去完成的、去嘗試、去花時間的時候,還是實際去做,才能讓我們要做的事順順利利。
簡單的說,我們還是要在了解環境和軟體的操作、觀念後,才有辦法順利的將事情完成。
否則會有很大的機率,在我們查了很多網站後,什麼事都沒完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j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