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有時候電腦系統出狀況時,大家很習慣地只要情況不對就是電腦有問題,電腦有問題當然就是MIS該處理。

不管是否真是電腦的問題,MIS都會盡力的幫忙處理,資料輸入錯誤就要MIS改成正確的資料,而非由原操作者重新輸入正確資料,如此久而久之,輸入資料的正確性就變成是MIS的責任,而不去檢討操作者的問題,甚至只要提到可能是操作者輸入的錯誤,操作者就會大喇喇地說不是他的錯,而是程式設計不當沒有做好防呆,可惜的是防呆做得再好也只能有個限度,許多事情還是要靠人才有辦法判斷。

所謂「人呆不能防」,一個搞不清狀況且粗心的操作者,有時看似差不多就隨便輸入資料,那麼誰有辦法維持系統的正確性呢?

MIS因為幫了操作者修改了資料,反倒模糊了焦點,使得權責就此不清,等到事後才想要來溝通,這時局勢丕變,只會有理也說不清了。

不管是刻意還是無意,部門間的權責總是有許多釐不清、講不明的地方,只要權責不清幾乎就無法溝通,大家陳述的都是些似是而非的道理,若不先把各單位的權責重新釐清,那麼再怎麼溝通也不會有結果的。

怎麼讓自己為公司取得最大利益,同時又能夠明哲保身,我想對於身處職場的我們來說,都是個永遠學習不完的課題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j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