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在台灣MIS發展環境很有限,因為在大公司有MIS的專職部門,升遷很難,因為上面根本不太會有人走。
就算自己技術再好,證照在多,但只要上面沒缺,通常升遷就整個卡死。

此外在複雜一點的公司,能力太強就更容易被搞或被凹,因為上面很多主管都是半懂或是很官僚的人。

台灣中小企業通常會把MIS規在總務或是管理部,而管理部門主管,通常會訂一些任務,以年度或是季的完成度來核定績效。
因為MIS真的很難看出產值和績效,所以不管拿什麼高級證照,作工程師是負責企業上到SERVER下到印表機保養當然都要處理。

就我在業界觀察,當MIS把公司系統管的服服貼貼,事故率極低,user抱怨少,工作就會很閒,老闆就會開始看MIS不順眼,丟其他工作給MIS。
如果MIS本職學能差,系統老在出狀況,那老闆就更看MIS不順眼,長期這樣下去就要有被fire掉的心理準備。

其實活到老學到老,應該是大多數行業都一樣,只是在資訊這領域太廣太深,上手時間又要很快,到老就會有點力不從心。
前提是這公司獲利一直都不錯,有辦法讓你活到四五十歲,還能讓你把工作丟出去,而沒有在cost down時把你裁掉,找個年輕人來取代。

要做MIS,管server、管網路、寫程式這些被取代性都太高了!
最好是轉型成軟體/認證導入的PM角色。至於要導什麼?
首選自然是ERP、E-mail這些大家都要用的系統!

若是進電子製造業,PDM、PLM、SFCS\MES或是Green相關(RoHS)都是重點系統。
若是進軟體業,導ISMS(ISO 27001)、CMMI認證,或是軟工相關系統,如:組態管理(Configuration management)、變更管理(Change management)、專案管理(Project management)、自動化測試或是統合性的ALM。
總之一定要讓自己不能只管OS、網路這些IT基礎建設,雖然IT很重要,但在很抱歉,在台廠的老闆面前沒有任何績效!

所以必須磨練自己,熟悉企業運作,有本事為企業量身打造一套流程,導入ERP、結合ISO,得擅於交際,在各部門之間傾聽意見居中協調。
在導入ERP過程中各部門都會有反彈,你要有本事化解,這樣的人對企業來說才是有價值的。
其實能做到這個程度,也已經不是MIS了!

不過當系統導入完成後,狡兔死走狗烹,你的價值在這裡結束。
之後有問題你要解決,怪你沒把系統管好,沒問題老闆又開始嫌你過太爽,然後就會開始找理由把一堆不屬於你的事丟給你。

畢竟老闆看不慣員工很閒,就會找工作丟給看起來很閒的員工,而不是去看每個人的能力與工作量。
於是變成能者多勞,這是國內中小企業的常態,不止是對MIS,而是對所有員工都是這樣。

在老闆的觀點,總務工作最沒有固定週期性,也最不需要專業(例如燈管不會固定什麼時候壞掉,換個燈管也不用什麼專業)最適合丟給MIS去做。
當電腦或網路或server和燈管同時壞了,MIS可以先把燈管丟著,先去處理MIS的工作,這就是老闆的如意算盤。

在冷靜反思之後,才發現IT是需要熱情的,因為這樣的領域本質就是在提供服務的其實任何工作,都有其服務的那一面,有用到心,方向堅定,路才會走得「心安理得」呢!
如果工作作起來有興趣,與同事處得好,這才是最重要的,薪水高低,要看際遇+機會+能力,如果覺得薪水不高,能力被低估,辭呈送不送決定權在你自己。
大家參考參考囉!希望大家工作都順利,得遇伯樂(至少自己也是自己的伯樂,這才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j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