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工廠內有幾位同事,他們雖然職位不一樣,但他們有一點很相同就是沒擔當、善變。
做事顛三倒四,讓我們無言!
而諷刺的是,現實職場當中,這種沒擔當的以主管居多。

老實說,有這樣的一個主管在,上班不出事還好,一出事就不知道這次是誰要遭殃了?
上頭的人怪罪下來,當然不用指望這樣的主管能擋住什麼壓力,自然是往下面找一個替死鬼,輕則私底下罵一罵,重則革職處理。

我比較怕碰到的就是老板下面的主管,有事要他解決不敢做決定,什麼都要我們直接去問老板,等到我們去問老板,他又認為我們不尊重他是主管。
而大老板對我還不錯,但是他真的蠻忙的,有時突發狀況時,也間接訓練我們下屬的隨機應變。

如果自己無法立即處理,就是會好言好語拜託前輩一起解決問題,因為合作完成一個目標,我的認知就是不管是對方的事或是我的事,對我來說就是完成目標。
所以除了我自己的事,我也會詢問對方的進度與情況,因為既然是合作,那就不是自己做好就好了,只要一方出問題,那目標就無法達成。

另外如果遇到不好合作的主管或是同事,那mail就很重要了,如果交代的事情都是口頭,那就要寫一封反確認的mail,或是會議記錄,這些都是自保的好方式,e-mail 確認是最好的方式,但發的時機/內容要仔細想好。
瞭解我們主管或是同事是怎麼樣style?會比較好處理事情!

過去的經驗告訴我,當自己的主管跟大老闆說:【是,這部分我會準備好】的時候,就代表那件事情是下屬要準備的,至於最後他要說那件事情是誰做的,我也管不著!

很多人都以為主管必須具備很強的專業或能力,以我自己的經驗,體會出其實好的主管只要有擔當、願意授權、願意下決定,大概就是位不錯的主管!
這三件事情尤以有擔當是最重要卻也是最難的,因為只要有擔當就會願意授權,當然也就會願下決定。

相對的,只要沒擔當,當然就不願意承擔授權與下決定後發生的一切責任了,少了這個擔當,很多事情事部屬很難做下去的,對於組織而言,有太多的事情需要有擔當的主管來擔負與完成。

最怕主管連公司的政策目標都搞不清楚,或是朝令夕改,造成同仁無所適從。
更慘的是,連制定政策的高階主管都搞不清楚自己在做什麼?
所有的決策彼此矛盾衝突,各部門內鬥內耗,開會吵成一團,老大和老二一人一個號,各吹各的調,像這種公司就沒救了。

換位思考的方式,把事情分配給底下的人去忙,底下的人覺得你太爽,事情都丟給底下的人做。
事情做多了,又覺得你那麼能幹把事情都做完了,底下的人要幹嘛?
所以當主管有時還真是處處顧人怨,兩面不是人。

員工就該幫主管完成老闆的任務,主管就是該有那個肩膀被老闆幹譙,做員工如果認份一點真的要像下棋一樣,往後多想個兩三步,不只自己的事情做好,上頭可能給你出的包都要先想一下,不然就吃不完還要兜著走!
如果沒做錯,卻老是被陰,是可以考慮換部門,或換公司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j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