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許是網路常常可以看到很多人利用網路搜尋的功能,來解決他們當下所面臨的問題!

讓人覺得要對一門電腦技術精通,只要上網查查資料、看看別人的部落格就有機會達成這樣的目標。
有少數這樣具有特別天份的人,這類的人多半對於知識的組織與吸收是有獨到之處,不過這也意味著大部份的人走這條路通常都會進到死胡同,很快地將會遭遇許多技術瓶頸的挑戰。

就拿我自己來說,每次我可能是遇到什麼特定的狀況就問同事,這些技巧雖然有用,但通常都在解決特定的事情,而非一個有組織過的完整知識。
因此並沒有一個循序漸進的學習過程,所以自己遇到類似卻不同情況,反而不知道如何應對?

尤其在重要關頭,該怎麼辦?

加上工作上我們總會碰到是沒有任何示範、沒有任何人指導的狀況,那就回想一下當時是怎麼 pass 的呢?
有的靠本能、有的靠思考、有的靠勇氣、有的靠運氣 … 有人帶算有貴人運,沒人帶的話,頭腦就是自己的貴人!

畢竟想要學好一門技術,除了好的入門指引之外,更重要的是自己的練習
越是熟練,越想多看一些書,越想參考人家的作品,越想求進步,突破自己。
唯有透過閱讀書本實務經驗,才能瞭解知識間的彼此關聯和脈絡所在。

當然有很多專業能力的來源是參考別人的經驗,例如藉著大量閱讀可以了解別人的思考模式、處事過程和方法、以及最後面對成功或失敗的態度與抉擇。
多吸收這些經驗,多練習各種答案與因應之道,多儲存常用的資訊成立自己的資料庫,也擴充自己的腦容量。
多跟別人交流請益,多求證自己的答案是否有效或得當?

買書是應該要為自己的專業或知識有成長,而不是為了買而買。
與其挑書,不如先挑出自己學習的模式、先挑選自己學習(閱讀)的胃口,當自己定位成功了,找到自己的方向之後,其他紛亂的資訊也比較能做出自己的判斷。

不光是挑書,挑自己人生的方向,不也如此?先找出自己的定位吧!
學習、歸納出自己的判斷方式,走出一條自己的學習之路!

至於我們想走去哪裡?想鑽研到什麼深度?

最後介紹大家看一下章立民老師的「笑談我的學習之路」,看一下真正高手的經驗談,學習章老師給予的正確觀念。

原文連結如下:
http://www.dotblogs.com.tw/limingstudio/archive/2009/11/13/11759.aspx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j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