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台灣中小企業很多,雖然電腦設備充足,但很多公司根本還沒有MIS觀念的導入及人員編制。

所以做資訊這行平常就要有危機意識,有能力就考考職照,覺得技術本位職照無用,就多寫些網誌分享自己的知識。
畢竟你也要讓別人知道自己的功力在那裡,通常能「分析資料、用資料」解決問題的那群人才是user覺得有用處的人耶!
業務的拓展都需這些資料分析的結果,至於管「設備」…不知怎麼說才好,前途…

所以很多在中小企業待上五~七年的MIS,很多都會投入SI或是資訊以外的市場。

此外花一些時間專注在非資訊的興趣上,資訊人員的世界裡不應該只有0跟1,玩玩別的東西可以開拓自己的眼界。
建議培養自己的第二專長,第二專長最好是與年紀沒有很大的關聯,畢竟資訊人員被迫離職後找不到工作的原因是一些是因為年紀,如果您的第二專長又跟年紀扯上關係,那有跟沒有一樣。

最好能夠加強「溝通技巧」,因為到頭來會發現,最好的管理,就是你跟老闆溝通後所頒布的內部命令,當一切都有「依據」之後,才是考慮該用何種技術或方案,來解決問題或推行資安政策。

MIS能否被重視,看你怎麼跟老闆說出自己的價值,或者說你提出的建議是否有建樹,尤其是突顯能夠節省多少成本(包含時間與人事)而定。
如果連自己都無法說服的提案,往往就只能屈就自己繼續當一個「高級水電工」。

最後無論身在那個行業,「人脈」都能扮演著極為重要的角色,無論能否遇到賞識自己的伯樂,或者在你走頭無路時,那個能給你一線生機的貴人,很有可能就是你曾接觸過的某個客戶。

更何況,在異常競爭的資訊業裡,很難保證自己什麼角度都面面俱到,此時人脈就是你背後最大的支援,協助你在最短的時間內,找出合適的解決方案。
而這種能力往往也是自己價值的一部份,無論你是不是MI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j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