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現實中得到的問題解答,取決於提問的方法與問題的難度。

有時候電腦高手們會對簡單的問題表現得敵視或自大,看起來好像是輕視新手或外行人,但事實上並不盡然如此。
只有對於不想思考或在問問題前不先做功課的人,MIS才會表現出毫無歉意的敵意。

畢竟一個草率的提問只會獲得同樣草率的答案,甚至沒人鳥你!

除非你是老板或客戶,不然別擺架子,畢竟你不是付錢給我們的老板!
沒人喜歡去幫助那些沒sense的人,如果你覺得這種態度令人憎惡、像施捨東西一般或是自大,請檢查你的假設,我們並未要求你屈服於我們。

如果你決定來找我們幫忙了,你不會想被我們認為是腦殘,也想得到快速回應的訣竅,在於聰明而有自信的提問,並且暗示只在特定關鍵上需要幫忙。

提問時,先表明你已經做過上述事情,使用一些手段,諸如利用 Google 搜尋你的錯誤訊息(要同時搜尋網頁與討論區),也許就直接找到可以解決你問題的文件或是郵件,就算沒找到,
你也可以說:「我用 Google 搜尋了相關關鍵字,可是沒有有用的結果。」
越是表現出在提問前確實努力過,就越能獲得實質上的幫助。

「有沒有人能給點提示?」、「我還漏了些什麼?」、「有什麼網站可以參考嗎?」會比「請給我正確的步驟。」
更容易得到答案,因為表明了若有人給個方向,就樂於完成剩下的部分。

最好還能表示你已從中領悟了什麼,徹底組織思考你的問題後再提出!

最怕是有些問題,問的人也弄不清楚?
就像去大醫院看病的病人,病人自己搞不清楚該掛那一科?怎麼叫醫生診療?

 

寫這樣的文章是希望公司的同仁,大家集思廣益,讓大家了解如何問問題?
而且是正確清楚的描述問題,這樣才能正確的解決問題,也可以透過好的問題樣式,訓練大家對於問題的清楚描述

藉由清楚的定義問題,再來界定問題的層次,最後才是解決問題的方法。
這樣子的互動,不會浪費大家的時間,而且問與答都是有意義的,讓我們能夠更提升我們的層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j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