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失業的準備是一個值得大家去省思的問題,畢竟我們都離「退休」太遠了,有時「換工作」,就相當於「失業」可怕!

有一連串的事件,讓我越來越相信,這一代的員工必須有面對失業的準備。
從現實的角度來看,就算問題發生在主管身上,付出代價的往往不會是老闆。

在這樣不景氣的年代,公司的思考模式,一定便宜又好用的人,因而撥撥算盤,該怎麼面對職場上的變化?

有些很資深或是在同一家公司工作太久的員工,他們完全跟外在勞動市場脫節,所以一遇到對自己不利的狀況,幾乎都沒有因應之道,而如果你沒有因應之道,任人宰割就會變成唯一的下場

我不是鼓勵大家一遇到問題就離職,可是萬一勞資雙方彼此之間存在著錯誤的期待,很多小問題就會朝向失控的結局去走。

如果不談別人,問我自己的經驗的話,我曾經任職於幾家非常知名的公司,講好聽是專案工程師(白話點就是約聘派遣工作)

常常去不同環境工作,其實我並沒有那麼喜歡換工作,尤其是我很喜歡現在的工作!

可是說真的,曾經也有過非自願失業!
當時我體認到「對公司有沒有貢獻不是自己或旁人說了算,而是老闆說了算」。

在離職的那一天,有多辛苦、多努力、多認真...都會隨風而逝,剩下來的就是自己在什麼公司擔任什麼職位這種客觀資料。

因此現實可能殘酷到,即便有一技之長,也照常失業

在武俠影片中,一個武功不強者,只要善於移形換位,總能在夾縫中求生存。
武功高超者,往往也有致命的罩門。應該培養自己擁有什麼樣的武功,雖然可以選擇,但保命的移形換位能力確是重要的基於核心。
『人際關係』是能使人易於移形換位的保命工具

不過工作危機感是很重要的,如果頭銜與年紀越來越大的話,多存點錢,培養特殊專才,多增加自己人脈,才是未來生存的保證。
我慢慢習慣接受不能改變的、並且認清楚哪些是可以改變的?哪些是不能改變的?

二年過去了,回過頭來看,而我的幾位同事是由公司的外包轉任正職人員,然後一路變成公司的小主管。

大家可以想像得到,如果那幾家公司開出一個資訊專員的職缺,應徵的履歷表裡恐怕會有無數學經歷都看起來無懈可擊的應徵者,而一般人可能連一個面試的機會都得不到?

當然這是一個例子,並不是每一個派遣員工都有這樣的機會,但我還是認為這是一個值得思考的職涯規劃。
說實在的,對下一位潛在的雇主來說,這比不上正職員工的資歷來得有吸引力,但比起完全沒有工作經驗及收入,當然還是要好得多。

最後的關鍵只有一個:我們真的知道自己的價值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j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