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事的USB外接硬碟發生問題,請我幫他解決,症狀是插上USB外接硬碟時會頓頓的,且無法執行任何應用程式(彷彿當機)。
 
進WINDOWS後,在這之間也有嘗試在命令提示字元下執行用 chkdsk 磁碟檢查工具對這顆壞掉的硬碟進行檢查與修復,如果壞掉的磁碟機是在 E: 槽,所下的指令如下:
 
C:>chkdsk E: /f /r
 
E指的是看磁區的代碼
/f 則代表修復磁片上的錯誤
/r 找出損壞的磁區並復原可讀取的資訊
 
當全部run完之後,情況還是一樣!
 
這種硬碟症狀說穿了,資料無損都還在,壞掉只是磁區分割表!
 
有網友推薦用Testdisk軟體來修復(此套軟體可用來修復突然消失的磁區,但前提是不可做Format等動作,回復機率才高)
 
使用方法:
下載完軟體後,執行在資料夾內的 TestDisk_win.exe
 
1.選擇[ No Log ]或[ Create ]後按enter

2.選取好要回復的硬碟,選擇[ Proceed ]後按enter
3.選擇[ Intel ]後按enter (windows系統適用)

4.選擇[ Analyse ]後按enter

5.選擇[ Quick Search ]後按enter

6.按 Y 後,按enter 
7.選擇要救援的硬碟後按enter (不必輸入任何字母)
8.若沒有顯示搜尋到磁碟,則選擇[ Deeper Search ]再搜尋一次
有顯示的話,選擇[ Write ]後按enter
9.確認執行救援,按 Y 後,按enter
注意,在步驟9~10之間,若有出現 [Backup BS] 的選項,則須點選此選項才可救援。

 
10.畫面顯示 OK 按enter即可
11.選擇[ Quit ]離開
12.此時畫面會回到步驟2,若沒有要繼續救援其他磁碟,選擇[ Quit ]即可
13.重新開機後即可
 

我現在將 testDisk 存進我硬碟中的「必要救援軟體」分類底下,並且將執行檔存入救援光碟中。
 
我建議朋友們就算目前沒有這類分割區被誤刪的危機,也可以先下載這個軟體來備用!
因為這類軟體雖然免費,但根據我的網路經驗,一般人看到好用的軟體,往往想說以後用到時再去下載,但不少免費軟體的網站或網頁會突然消失,真的要用到的時候反而找不到
所以我目前已經養成習慣,看到不錯的軟體一定先下載再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j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