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一度的傳統大節,家家都在穿紅衣放煙火發紅包,不過我家因為外婆過世,整個家族氣氛很怪!
今天是外婆的二七,「二七」至「三七」間,由道士按死者的生辰八字及去世的時間排算出一天稱「接煞」,也稱回喪。
據光緒《桐鄉縣誌》記載:「回煞之期亦名神回,有生人干支與煞相沖犯者避之,獨親人不避。至煞回日延道士作法設靈床,陳死者衣衾,曰接煞。」
接煞儀式安排在比死去的時間早一個時辰(兩個小時),除一至親端一盤粽子外,其餘至親端「接煞圓子」,供於靈前。

我找了幾張自己拍的外婆生前與大家的合照。




曾經我們愚昧地以為,外婆的情況還要好一段長期抗戰,需要更多更繁瑣的照護,繼續迴轉於舅舅們、我家與阿姨之間。

在與外婆出事後共同探視的某一刻裡,我失去了對她昔日的記憶感-記憶裡的老人家。

我甚至焦慮起每一個探視她的週期,那是一種非針對她個人的焦慮感,而是週邊所有生活人事物都會隨之跳動的空氣浮動感,讓人心很不安。
但狀況卻時好時壞,血氧越來越低,最後走了。

娘家的親戚討論著「往後更長久人生」事宜,有人討論遺產分配問題。

生活好像是一個舞台,冷凍庫上的亡者只是偽裝的演員,圍繞的家屬則是另一批演員,彷彿落幕時,演員終將各自回到原本的生活。
下一秒的人生,不在轉角,不在背後,而在抬頭的瞬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j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