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已經工作好幾年了,在職場遇到的同事類型各式各樣!
有些人讓我打從心底佩服與尊敬,也有少數幾人讓我打從心底希望趕快重新洗牌,從此你走你的陽關道,我過我的獨木橋!

職場其實是一個很有趣的人生百態,一樣是爬得快、爬得高的人,類型卻有很多種,有人廣受尊敬,有人則是腹背受敵。
而且經驗與專業能力是必要條件卻絕對不夠充分,甚至如果有些其他的優點,專業能力打點折一樣可以成功。

有些時候,我真的覺得一個人的個性才是決定他的路有多寬廣的最重要因素。

專業能力及經驗當然也是很重要啦,不過老實說,我覺得大家的能力其實沒有差距太多,畢竟能夠進到同一家公司,每個人的斤兩在一開始時應該都已經在某個水準以上。
過了那個門檻之後,一個人能夠怎麼發揮他的潛能與專長,跟上述那些資產息息相關,反而不那麼受聰明才智這些東西左右。

雖然我不能撒謊說自己是沒有偏見的人,但是基本的敬業態度我還是有的

即使是彼此不搭嘎的人,在工作時,只要大家都能拿出專業的實力與精神,跟同事合作的時候我是不會讓個人喜好左右工作成效的。
就算不跟對方熱絡,我至少會跟他相敬如賓,該給的東西不拖延,該有的品質不打折。

很多時候都只是一個敬業態度的問題,敬業態度不只是說你每天準時上班,或是工時很長,而該是說你放多少心思在這份工作上,過去在學校裡,大家對於個人的容錯率很高,但是一出社會,這個容錯率就瞬間變得非常低!

那少數讓我希望早日跟他們分道揚鑣的同事,其實都不是沒有能力之人,他們學歷、經歷都不錯,私底下我們相處也算ok。
可是他們都缺少了一些很重要的東西,一些履歷上或許不會載明,但卻足以左右一個人工作表現的重要資產。

把事情完整結尾的習慣、合作的精神、對於精確的要求、不會短視近利的眼光等。

總之工作這些年之後,我深深體會到,學位學歷這種東西,只在你畢業後找第一個工作時能夠幫到你,之後人家要看的,是你能不能勝任一個「下屬」、「同事」、「員工」的角色。

遇到慘痛的挫敗了以後,我也才開始認真思考,一個人的這些資產,究竟是在什麼時候、什麼地方、什麼環境裡面培養出來的,對於家裡面的下一代,如果我們希望培養他們這些特質,又應該從何著手。

畢竟聰明是天生的,沒有太多上下其手的空間學識雖然可以後天培養,卻還是得看個人興趣與造化

而這些真正使一個人走長遠人生的資產,既不是硬邦邦的與生俱來沒得商量,也非旁人填鴨個人努力就一定能夠造就!
更重要的是,一個人若有自我學習成長的能力,不管何時有甚麼缺乏,總是能繼續往前進步,這樣子的生命,才會繼續成長吧!

畢竟辦公室是人組成的,人際關係勢必也會影響到職涯發展,這點只要上過班的就知道,有些時候,學歷能力都很不錯的人,如果始終不得志,通常很大一部分,是個性或者態度問題。
沒有一份工作是不辛苦的,錢又少,事又多,但是大家還是撐著!
行銷業務,一個失手就搞得眾叛親離;外勤工作,風吹日曬雨淋;這都是工作的一部分。

當然很多時候工作很簡單,但是工作關係很複雜,要怎麼去克服這複雜的人際網路,沒有一個標準答案!

但是可以確定的是,你越努力工作,周遭的人是感受的到,對你的觀感也會有所改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j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