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生老病死,需要歷經冬天的酷寒,才能珍惜春天的甜美。

我養了自己這麼多年,忍著痛,面對著自己都不敢看的難堪,收拾了不少事。
唯獨死亡,還是一地的零亂,想著就心慌,只有祈禱能讓我平靜下來。

當一個人真的即將消失的時候,才會想起這些細節。
我最擔心就是碰到這個離別的感觸,在親人死亡之前,我們做什麼樣的凝視,亦或怯懦地別過頭去,選擇遺忘?

雖然外婆家住不遠,但那時的我還不夠成熟,不懂得怎麼去關心她、照顧她、沒有察覺到她的心情。
所以到最後總變成我們各做各的事,將外婆冷落在一旁,如果現在可以讓我回到那時候,我會狠狠的煽那時的自己二個巴掌。

我知道她辛苦了一輩子,一輩子沒有過幾天舒適的日子,年輕時又要忙於工作、又得照顧一家老小。
親手帶大了一堆兒女,並且愛護她的子孫,省吃儉用的同時,最疼的卻當花錢一哥。
不常常陪她,完全不貼著心的照顧,這對長輩來說實在是莫大的傷害。

所以在她病危的時間,其實不太有尊嚴,外婆很好強的,偏偏身體要強不來。

但我想回應外婆,我們很感謝她無悔的付出。
所以我用文字紀錄她的言行,也要讓人瞭解她是一個很了不起的女性。

但我們這群晚輩會成長,不讓她操心,這是我身為她的外孫現在唯一能為她做的事,也是我們晚輩應該做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j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