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老了身體的機能都下降了,思維意識都不能從前甚至倒退,而昨天我外婆又跌倒住院!

其實在這一年中老人出狀況十分頻繁,畢竟前幾個月(還是去年底)才跌倒住院,還特定請外籍看護amy照顧兩位老人家。

但看護並不是萬能,總是要上廁所,沒想到老人家自己愛逞強下樓梯,結果又跌倒了!
我們請的外籍看護amy是個盡責的人,老人家出事並非單方面責任,所以當然我們不會怪amy。

我聽著別人在討論防範外勞作怪的經驗、還有要怎麼管外勞、什麼限制打電話啦、不要讓他們跟朋友出去免得學壞啦,都聽得在心裡不是滋味。

有時候不是我要生氣,人生地不熟的來到異鄉,要這樣被人看不起?

我最痛恨那一種"I paid for you"的表情,無論我是不是被咒罵的當事者,心裡都很不堪。

我一直覺得「看護」是一個離我很遠的議題,一直到住院期間,身邊有許多女性外籍看護工來來往往。
我才發現,有些看護工,幾乎整晚都不能睡覺,因為阿婆會一直叫她的名字;而每一個看護工幾乎都沒有假日。

因為假日....阿公阿婆的家人也要休息,不可能來替換。

這才瞭解,本來應該是由國家社會福利支撐的看護工作,全都落在廉價的外籍看護身上,他們365天全年無休,換取的微薄薪資,還要擔心被苛扣薪水,被仲介拐騙。

因為不能自由的轉換僱主,且害怕被遣返,所以遇到不合理的事情也只有忍氣吞聲。
即便可以轉換僱主,他們也像動物一樣,被編排號碼,沒有翻譯在場,不知道自己下一次會被安排到什麼地方去。

這一段記錄不是「胡言亂語」,而是外勞在台灣所遇到的各種磨難的冰山一角。
惻隱之心,人皆有之。
但我想,他們要的不是我們的同情,也不是我們廉價的口號,從結構面去正視移工問題,促進立法保障,應該是我們現在該做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j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