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補習班學好?還是買書自修好?

我覺得要學東西,去上課、實戰、自修…
沒有一定答案,視人而定。

自修省錢,也比較快,但問題是要看的下去,沒有興趣的話,可能一天捕魚三天曬網,也就是讀不下去。

補習班由於繳了錢,便會強迫自己去,但上課重點是自己需求
實務?應付考試??

 

 

補習通常是比較有「系統化」的學習。
不會像買書來看,到底什麼是應該學的,應該買什麼方面的書籍來看,可能也都搞不清楚。

 

 

 

此外有問題可以下課問老師(指實務上的問題,例如公司系統有什麼問題,直接找專家面對面請教)。
也就是說補習班的名師,在那學期3個月內,可以是你的專屬顧問。
但不能問太龐大的議題就是了,只能問些急迫的小問題。

還有同學多半也都是業界 同行,可以互相交流,看看在別家公司上班是什麼情況,比較一下。

哪家補習班好?這不是補習班的問題,而是老師的問題,會教和不會教差別很大,會教的老師可以學到很多東西和他的實務經驗,上課也比較輕鬆幽默,淺顯易懂。

不會教的可能講什麼都聽不懂,我學過CCNA,但是上課講啥,完全聽不懂....
所謂名師,之所以為名師,還是有它的道理的。

 

 

 

以台灣補習班來說,每種又各有分等級,初級、進階、更高級以上....
每一級的學費約2萬多,通常補習班會讓學員免費聽課第二次(所謂保證班)
也就是上過第一次後,若有意願繼續重複上同樣課程,第二次是免費的。

 

 

 

學完認證課程,可以就地(該補習班內),直接報名考試。
是採用電腦線上考試,網路直接連線認證中心出題,考完立刻得知結果。
每一級通常要考好幾科(N個編號),考一科費用都破千。

部份考試不是必要性的,只是為了拿那一張證照,求職會有加分或已經上班,公司內也可拿給上司看,看能不能加薪,或是追討員工教育費。

 

通常這類認證考試,題目都很刁,並不是在測試一個人的實力,而是在測他的記憶力!

 

我本身是選擇不花錢去考試,因為我認為實力遠比那張破紙有用!

其實書籍,補習班上課,都只是入門而已,在學習這條路上,最省錢的方式就是網路找!
不過網路上的東西,要能看懂,先決條件是要有基礎,所以入門還是無法避免的。
如果無師自通,那政府也不需要辦國民教育了!大家都蹲在家裡自修不就好了?

還有就是不要有過去的先入為主印象!

 

要說學習 可以獲得什麼東西,就是原理,比方說架設一個 web 網站,那不只是單純的安裝 apache 而已,還有了解到什麼是網路,什麼是 http 協定。
學 DNS、學 Mail 也都是一樣,都不是單純的安裝/使用軟體,其背後學到的是更深入的 DNS、Mail 原理。

這可以解釋一些疑惑,好比年紀大了會開始去探討人生的道理,玩電腦也是一樣,電腦玩那麼久了,網路用那麼久了,一定也會有想去了解它核心技術的好奇心。

 

 

這陣子我去進修,課堂上老師拋出一個案例,所有學員搶著提出自己的答案,都被整合寫在黑板上,所有想法都是對的。

剛開始我不斷問老師:
你講了半天,說了一堆模模糊糊的觀念,可是你還是沒有告訴我們,到底該怎麼做呀?
現代人哪愛聽觀念,直接告訴我們答案不是比較快?

 

 

老師告訴我們:

我們台灣人唸書時,上課習慣要老師教一個標準答案;考試時,當然也要給一個標準答案。
沒有結局的,就是沒有答案,我們就不懂了!
不少人受過學校很僵化教育的苦,這也是我們整個文化表現對一個作品能不能理解的標準。

 

他從入學到畢業,所有的課程都是個案課程,課本是自己讀的,上課的目的,就只有討論。
說實在的,也不是我藏私,不願意告訴人們直接、速成又能成功的標準答案!
說實話,現實的世界裡,哪有一套放之四海皆準的標準答案呢?

 

 

基本上有些東西本來就沒有一定的答案,同樣的理論有數種實作方法,課本只是舉出一項讓人參考用的。
「理論上」只能講事實「可能」怎樣,而不能講事實「一定」如何。

所謂答案,是指要懂得問一個正確的問題,才會有所謂的標準答案。

 

比如在台北問人家說:"我要搭什麼車才能南下?"
這問題要如何回答呢?你是要南下到高雄?還是台中?還是板橋而已?
你是想花多久時間到高雄?是兩小時?還是五小時?還是一天?

這些問題的參數,都是屬於問路者自己的,沒有這個具體的參數,如何有人能告訴你一個比較符合你預期方向的標準交通工具答案呢?

 

 

再把問題放大來看:你為何要南下呢?你短期南下的長遠目的是什麼呢?
你手上又有多少錢,能讓你搭多少票價的交通工具呢?

這些決策參數,又是人人不同的,而不同的參數設定,都會影響到答案的內容。
所以根本就沒有標準答案的東西,為何這麼多人還急著問標準的答案呢?

 

答案很簡單,因為所謂專家與媒體教壞了大家!

媒體報導「事實」,卻無法來澄清事實的真相到底為何?
唯一的解正是要刻意避免的,也就是說,專家會說「可能」的答案,但不會說「一定」的答案。

 

媒體喜歡告訴讀者朋友答案,而實際上,這只是蒙古大夫的好心紙上問診!

所以,如果你還要相信有客觀且標準的答案,有一套放之四海皆準的制式化流程和操作原則!
那我只能說,你真是中毒太深了!


老師這段話讓我想起金庸武俠小說中「無招勝有招」的講法,因為沒有招式,對手就沒有招式可破,就會天下無敵。
因為沒有招式,就能見招拆招,隨心所欲。

 

 

原來當步入職場後,遇到問題的第一步,一般人會先思考標準答案是什麼?
只會爭辯自己的答案最好、而不聽別人的說法。

而聰明的則會先分析問題個案再提出想法,還會仔細聆聽別人的說法,尊重整合所有答案,因為答案沒有對與錯,只是別人的答案跟我不一樣。

 

因此,創造出可能的答案就有數個。

於是乎數個答案和沒有答案之分,看起來是無分軒輊的。

其實,許多時候,台灣的標準答案式的教育,也影響著我們對人生的看法。

 


在面對人生問題時,你有標準答案嗎?

還是你會先分析自己的情況,面對所有的命運呢?
如果要標準的回答,那就是---學習沒有標準答案,一切還是要問問你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j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