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以 PC 當路由器,也就是在一台主機上配置多片網路卡,安裝支援 Routed 的作業系統,例如:Linux、win 2003、unix等等。
在每片網卡上配置不同組 C的IP,這樣作業系統就會自動將路由表建立好。
 
唯一需要手動設定的是預設閘道,而且只需要在其中一張網卡上(其他網卡不用設定,會自動共用設定值)
把 PC 當路由器使用,必須將作業系統所提供的 Routed 服務程式啟動。
  

 


我是用Cent os5.4架伺服,安裝Centos時,由於硬體所配置的網卡都能被系統自動偵測到。
所以在安裝過程中,就能夠在安裝畫面中設定好網路卡的開機啟動模式、固定的IP位址、網路遮罩,同時也能夠指定hostname,DNS解析的順序等。
所以像是網路卡的設定(/etc/sysconfig/network-scripts/ifcfg-ethn)以及核心模組 (/etc/modules.conf)都不需要再設定了。
要注意的大概就是 /var 不要切太小,因為使用 yum update 時暫存資料都放在 /var/cache/yum
 
CentOS 為了讓網管使用方便所以預設為開啟很多服務,而若我們是把 CentOS 拿來當 Server 在用的話,其實有很多服務是用不到的。
建議把不需要的服務關閉,一方面減少安全性問題 (有的服務會開 Port),一方面也可以增加系統效能 (因為每個服務都會佔記憶體)
以下指令可以知道你的系統預設把多少服務給開啟:
 #chkconfig --list |grep "3:on" |awk '{print $1}' |sort
 
主機上所需要的網路設定檔案就剩下下面幾個:
•/etc/sysconfig/network
這個檔案在安裝過程中其實已經設定好了,但是因為要建立一些備份上的機制,所以選擇備份這個檔案以供系統重新安裝時的回復,它應該是這樣:
NETWORKING=yes
GATEWAY=x.x.x.x(因為是使用固定IP架站,這裡是ISP提供的gateway)
HOSTNAME=host.domain.com(正式的主機名稱)
 
•/etc/resolv.conf
基本上每一行指定一個DNS,一般公司架伺服是使用本機(因為兼DNS Server)
nameserver x.x.x.x
nameserver 168.95.1.1
 

•/etc/hosts
用來指定區網內的主機,因為主機不多,加上系統本來在解析網址名稱時,會以hosts這個文字檔的內容優先,這裡有設定,就無須去詢問DNS,理論上應該快些
127.0.0.1 localhost.localdomain localhost
x.x.x.x host.domain.com host
 
修改 IP 、FQDN(安裝過程中設定正確的話,是不用作任何修改的,有需要才修改)
 
查看 IP:ifconfig
修改 IP:system-config-network-tui(或修改此檔:/etc/sysconfig/network-scripts/ifcfg-eth0)
 
DNS 設定:
vi /etc/resolv.conf
 
重新啟動網卡:
/etc/rc.d/init.d/network restart
 
至於分割網段,一般來說切割VLAN,通常是在L2上面來做區隔,之後看是要使用 L3 做 Switching 還是要使用Router,或者使用Firewall來做之間的橋樑都可以。
不過大部分都會採用L3 Switch的方式。
有些中高階的L3 Switch(例如Cisco 65xx) 甚至還有出 Firewall 與 IDS 的 Module 等等。
 
至於伺服器需要更新嗎?何必自找麻煩?要有遠見沒錯…
但是時代一直在變,搞不好當更新完的時候,又出現了更好的solution,或是更多的問題。
 
所以自己還是直接用Cent os架設,伺服器更新?錢拿出來再說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j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