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上電話線路課程
電話線路可分為二大部分
外:電信機房、電信局室外接線箱、電話機室外接線盒。
內:電話機室外接線盒、到電話機之間線路。

常見室內電話線的色碼 > 第一對 藍黃 2 /綠紅 3/紫白 4/棕黑
電話系統常用的色譜電纜,有5對、10對、25對、50對、100對、100對以上。
線徑有0.32、0.4、0.5。

但在實際的大樓施工中,經常會碰到25對或者100對大對數線纜的打接問題,不容易分清,在這裡,為大家進行簡單的參數。
以25對線纜為例說明。線纜有五個基本顏色,順序為白、紅、黑、黃、紫,每個基本顏色裡面又包括五種顏色順序,分別為藍、橙、綠、棕、灰。
即所有的線對1~25對的排序為
白藍、白橙、白綠、白棕、白灰。
紅藍、紅橙、紅綠、紅棕、紅灰。
黑藍、黑橙、黑綠、黑棕、黑灰。
黃藍、黃橙、黃綠、黃棕、黃灰。
紫藍、紫橙、紫綠、紫棕、紫灰。

對於100對線纜裡面用以25對線纜為例說明。

100對線纜裡面通常藍、橙、綠、棕四色的絲帶分成四個25對分組,每個分組再按上面的方式相互纏繞,我們就可以區分出100條線對。
1-25對線為第一小組,用白藍相間的色帶纏繞。
26-50對線為第二小組,用白橙相間的色帶纏繞。
51-75對線為第三小組,用白綠相間的色帶纏繞。
76-100對線為第四小組,用白棕相間的色帶纏繞。
此100對線為1大組用白蘭相間的色帶把4小組纏繞在一起。
200對、300對、400對、2400對以此類推。

這樣,我們就可以一一對應地打在110配線架的端子上,只要在管理間和設備間都採用同一總打線順序,然後做好線纜的標識工作,就可以方便地用來傳輸電話了。

 

線纜施工有時會用到繞線槍

【功能/用途】交換機房設備間連接線或測量台端子板打線用電動繞線槍。
【特 色】 電動繞線機有些只能正轉繞線,退線需用手動退線棒;可更換打線頭以配合銅線線徑。打線後不用焊接,可節省工時和人力。

竣工後會打電話請機房人員測試設備迴路 (LTT),測試電話用戶狀況。
市話測試座席台完全由人工操作儀器,經由電表指針的充放電變化情形,判斷障礙狀態,包括:斷線、絕緣不良、地氣、混線、他混、電混、串音、聽筒未掛…等障礙。

不過通常大樓的線品質參差不齊,現實中一般大樓電信箱大都是採用非雙絞線,此類線材最大可到50芯。



請自己去開家中的電信箱看看吧,看看府上電信箱拉的線有沒有雙絞?

現在最大的問題是每個業者都想以最低的成本來創造最高的利潤,那麼誰又願意去花大錢去架構新線路呢?
我只能說,在台灣,理想跟現實是相反的!

學習重點其實並不只是線路施工,而是要考慮以後的維護問題
採用結構化佈線,建立標準,以後不論是自己查修或交接給他人,比較好處理。
簡化工作,如此才能把時間跟精力放在其他事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j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