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到一張證照需要投資可觀的時間和金錢,要拿到頂級的證照更是所費不貲,有心透過證照更上一層樓的人,挑選適當的證照。
  
謹慎規畫生涯長期投資的路徑,多聽聽各方說法,可以讓你少走一些冤枉路,除了自己想辦法突破學習瓶頸,更不要忘了建立新的人脈與善用既有工作環境的資源。
例如IT環境、資深同事與主管的經驗諮詢
考證照是開拓自己的視野,光是閉門造車、寒窗苦讀,不會為你帶來具體的效益。
 
由於IT的運用範圍很廣,不可能全部都涉獵,因此第一次考證照的人,應先從基礎的、企業都需要的技術證照開始紮根,難度較低,建立信心。
一般都會建議從基礎認證著手,假如想從事系統平臺管理、網路管理、程式設計、資料庫管理等相關類型的IT工作。
 
微軟、思科、Oracle都有對應的基礎證照,從準備證照考試的深入過程中,你能夠隨時思考興趣所在,是否能符合自己的性向、開創自己的人格特質。
 
由於IT的工作牽涉到邏輯性,經過適當的學習,各行各業的人士都可以步入這個領域,如果先前就是學資訊相關領域,效果會更快更直接。
 
除了用認證進入資訊工作領域,教育訓練中心本身也提供就業養成班或專業人才培訓班,從最基本的教起,訓練你的技能,為期半年,通常費用至少在十萬元左右。
 
應付基礎證照的考試其實不是很困難,重點在確立目標、培養實力。
一張證照要長期經營,能否與自己的興趣結合很重要,勉強學自己不喜歡的技能,成效往往不佳。
 
需求兩極化,中階適合進階應用
 
目前IT證照分階不超過三級
基礎證照適合初入IT領域的MIS、網路工程師、系統管理者和程式開發人員;
進階證照適合熟練的技術人員藉此提升專業度,增進研發與設計的能力;
高階證照適合能處理中大型企業或大型專案導入的IT專家和顧問。
 

 


從既有工作與學經歷建構證照方向
 
就像考到系統管理相關證照的人,有些會朝資料庫證照發展,以拿到進階證照為目標。
具有系統知識和經驗跨領域管資料庫是一個很好的選擇,又可以時時兼顧系統管理。
因為管資料庫既要懂得系統平臺,而也要懂一些程式撰寫,直攻程式設計可能又太勉強,無法銜接既有經驗。
包括程式設計與資料庫管理,以及系統管理、網路管理與資訊安全之間,也都可以交互發展。
 
此外,產業相關知識的證照,其實也是IT人員自我生涯投資很好的目標。
 
拿證照要有方向和脈絡
 
選擇哪一張證照要看自己的生涯規劃,最有需要的是想成為專業顧問的人,或在IT產品代理廠商旗下服務的工程師。
證照的價值很具體,可直接轉換為薪資;其次是想待在大型企業的IT部門的人,一般資訊從業人員對證照的需求沒那麼必要。
 
對個人來說,取得證照的方向要經過思考,從自己的工作領域或針對打算從事的工作,集中全力取得相關的證照,投資報酬率會很顯著
 
隨當下流行、熱門議題而動搖意志,盲從同事、朋友都在準備的證照項目,就隨意轉換志向,證照價值根本無法連貫,到最後只能帶給自己成就感,實質幫助有限。
與工作相結合是證照追尋之路正確的方向,但很多來自中小企業IT人員可能會因為老闆期望你是萬能的IT高手,一時迷失了方向。
 
拿到證照只是為了驗證學習成果的附加價值。
每個人應該好好想想拿證照的根本目的,在於證明你有這樣的技術,只拿證照卻無法達到同品質的技術能力。
充其量只是印證考試技巧很好,對其他擁有相同證照的人卻是一種長期性的傷害,很可能因為你的表現不佳,因此貶低公司同仁對整體證照的價值。
 
根據我們的經驗,企業決定是否錄用資訊人才時,證照仍不足以視為判斷求職者能力的重要指標,多半還是相信實務經驗和現場測試。

我以前上過CCNA的課程,使用模擬器,效果是有限。
因為他有些問題不會在模擬器出現,有些指令也不行,有證照卻沒實務經驗,反而造成更多人際關係上的壓力與負面印象

切合需要的就是頂級證照,一般人多半對頂級證照會認為是最難的,更精確的說法是指「處理的問題範疇和規模」
 
硬體裝修、網路架設雖然是基礎證照,卻也是一種實用技術。
也是實際工作需求最高的,曾聽許多前輩們提過,在你投入MIS這個「非人」行業後,你就得先想想自己的生涯規畫,除非你身處陞遷體制建全的大企業或外商(還得使出混身解數才行)
 
不然,身處不被重視的工作環境裡,你就必須時時警惕自己,除了跳槽、轉職或轉進管理階層(含顧問)之外,其餘的工作內容,往往是數十年如一日的機械化,這也是為什麼很少有人能夠MIS做到老的原因
 
因此,大多數的MIS,如果在自己設定的時間點內,在公司內部無法順利的攀升到特定職位(管理職、顧問等),不是屈就於原職位(如果福利夠吸引人),就只能選擇向外發展一途。我也聽說有些人會選擇惡搞,來增加自己的重要性(例:不在公司時,讓網路攤瘓或主要服務停擺),但這種可不值得學習。
 
終有一天,MIS和公司的緣份會走到盡頭。一旦被迫或主動離開原職位時,有能力且運氣好的人,或許能被賞識而挖角;運氣不好的人,就只能在獵才平台上,變成商品待價而沽。
再不然就只能轉戰別的市場,或做個小生意餬口,拋開原有的豐功偉業。
 
很多在中小企業待上三五年的MIS,很多都會投入SI或是資訊委外的市場。(或許這也是造就外包業務如此蓬勃發展的主因。)
 
我曾與轉戰外包廠商的同事聊過,在他們的工作領域,你的經歷、技能和溝通技巧,往往就直接地成為你與公司談薪水的籌碼(這點與你去公司求職,有截然不同的感受)。
 
員工能否被重視,看你怎麼跟老闆說出自己的價值,或者說你提出的建議是否有建樹,尤其是突顯能夠節省多少成本(包含時間與人事)而定。
如果連自己都無法說服的提案,往往就只能屈就自己繼續當一個「高級水電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j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