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和家人去了大黑松小倆口博物館,吃現做的牛軋糖,還有拍早期的嫁娶的車車等等。
長輩去談生意,晚輩去敗家。
我刻板印象是老闆鸚鵡很愛停在毛衣上,後來才知道老闆是客家人,也是創意高手。

以「大黑松小倆口」的發展史來看,最初只是他的母親在台北市博愛路所開設的「大黑松」牛軋糖店。
後來,因為看好喜餅市場,他跟擔任邱氏鼎公司董事長的老婆曾翠娜設立了「小倆口」喜餅。
不過,有喜餅老大哥─郭元益的品牌在前,一直想當業界老大的邱義榮也不得不承認:「郭元益的先行者品牌形象太強,拚不過,就不要硬拚,當老四就老四。」

隨著時代改變,雖然結婚儀式已漸漸脫離傳統習俗,面子問題似乎已從餅的大小改變成喜餅的包裝外貌,當然也是有人會在乎喜餅的口感。
但以現在技術,餅的口味似乎都相去不遠,因此設定較中低的價格,以較多的喜餅包裝款式供新人有更多體面的選擇。

也就是說,在「大黑松小倆口」喜餅品牌之前,還有伊莎貝爾與禮坊橫在前頭;即使人看起來瘦扁,但卻有萬丈雄心的邱義榮也只能認輸地說:「本來有機會超越禮坊變第3名,但4月初,對手推出不錯的喜餅禮盒,優勢一下就被超越了。」



就像他說,他想做「業界第一」,但第一太強(指郭元益),看清自己永遠不能拿第一時,就要把資源轉到別的地方去。
他還有一套思考邏輯:「認清現實,找出立足優勢,市場最強,不能替代的,我就不做。」

因為他認為:「硬碰硬的結果,即使最後贏了,也半條命,若倒了,也算輸。」
面對市場的變化莫測,企業需要的是能快速反應、創意思考的人才。

邱義榮說他頓悟得晚,如果讓他早先知道,永遠都難以超越郭元益時,當初就不會做喜餅,但既然「頭都洗了」,就要另闢蹊徑。
所以他理出一套商戰的生存哲學是:「我要走的那個領域,並不是那個行業裡最強,而只要我稍作改變,我就上來了,變第一名了。」

這些話是為了鋪陳「牛軋糖博物館」及「喜餅觀光工廠」的點子。
利用創意領先同業,像是在賣弄他聰明腦袋般,邱義榮又笑著說:「等你都知道,那就賺不到錢了!」
意思是說,唯有先行者能賺到最前段的錢,等你看懂了,才想加入搶錢,早就過了黃金期。
他接著又說:「當先行者,一定要創新,有創意,具有創造市場的能力,如果沒有這些能力,倒不如做後起之秀,免得變成最先捐軀者。」
在現代,無論是看電視,聊天,上網等等年輕一輩所青睞的休閒娛樂,全部都只是處在接受的狀態,你有把這個接受進入整理,進入是非辨別的過程嗎?還是一昧的接受罷了?
名為正確的監牢,名為答案的囹圄,囚禁了人類最原始的本能思考與創意。

在我們的教育裡,一直都給每個問題附上一個標準答案,把思考空間限制在一個框框中,難道這真的是對的嗎?
因為有標準答案,因為不會就直接背起來,因為考試只要背熟就能拿高分,學習的過程中我們還能記得思考嗎?
思考是人的本能,不過捫心自問,你今天做了多少思考?
或許有,或許一次都沒有,再問問自己多久沒有思考了?

看起來我似乎偏了重心,一味的啃食沒有血肉的知識,卻越來越空洞、乾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j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