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內容給要買電腦可是又不懂電腦的朋友參考的!
歡迎懂電腦的高手請幫我訂正寫得不好的地方!謝謝!


電源供應器(power) : 請務必買一個好power
有很多人買電腦只看CPU、主機板、顯示卡,可是卻忽略電源供應器:習慣用機殼附送,$0


跟知道CPU"很重要"的人數比起來,知道電源供應器很重要的人顯得寥寥無幾,如果說CPU是電腦的大腦,那power根本就是電腦的心臟!

CPU燒壞了,就變活死電腦(活死人)了
power壞了,就變死人= =

而且現在電腦性能越做越好,所需越求越高,高足瓦的電源是必需的!
"用機殼附的不就好了嗎?"
一點都不好!附殼電源供應器曾經是我的惡夢!

你的惡夢?干你啥事?"
不懂電腦的朋友的惡夢到最後都會變成自己的惡夢!

上面純粹是發洩!現在講正經的!
附殼電源供應器把電腦搞壞的主因就在不足瓦!
一台P4的電腦,最基本的要求是300瓦的電力,如果你的硬碟或光碟機不只一個的話,或許要考慮350瓦的電源供應器!
= = = = = = = = = = = = = =
各組件耗電量如下:
硬碟:73W 全速大約78W
光碟機:73W 全速80W
顯示卡:105W 全速155W
CPU:60W 全速85W
= = = = = = = = = = = = = =
但附殼電源供應器的標示瓦數及其實際瓦數往往差異甚大,標示300瓦,事實上卻連200瓦都不到的比比皆是!

 

再加上附殼電源供應器的材質及線路都是劣品,所以你可能用了一陣子之後,就會聽到主機內部傳來一聲小小的轟,伴隨著螢幕的突然熄滅,然後聞到一陣燒焦味,電源供應器就這樣燒掉了,燒掉再換一個就好啦!

沒那麼簡單,當電源供應器暴斃的那一剎那,它可能會像電線短路一樣產生高電流,摧毀你一切有過電的裝置,然後你就要把你好不容易組好的電腦再拆開,一樣一樣的把零件拿去送修,更重要的是最容易壞的東西是硬碟,硬碟一壞資料就救不回來了!

附殼的電源供應器問題不只這些,不過上面的算是最嚴重的了!我不幸碰到了!


但就算是其他的問題,像是電壓不穩等等,都會對硬碟裡的資料造成影響!


所以務必選一顆足瓦的電源供應器, 那電源供應器該如何選擇呢?
有很多牌子,但行家只推薦七盟<偉訓<康舒<海韻!
至於什麼核電廠、貓頭鷹、長頸鹿、蛇吞象的,根據經驗還是不要買比較好,關於power就這樣了,我最注重的也就只有這個,因為是本人過往經驗!

 

機殼(case) :風扇越多越好!

機殼關係著電腦壽命,也是個雖然很重要,但常常被人忽略的一環,一個好的機殼散熱一定要好,而且內部的安裝槽不能太粗糙(摸摸看就知道了) !


關於散熱:

1. 機殼要大
2. 一定要有前風扇,降低硬碟溫度(風扇尺寸8cm x2或12cm x1)
3. 一定要有後風扇(8cm x2或12cm x1)
4.最好能有側板通風口或側板風扇(側板通風口是指側板雖然有洞,但是沒有設計安裝風扇的地方,不過其實還是可以勉強把風扇鎖進去)
5.最好能有CPU導風管,CPU導風管可以降低CPU溫度,但根據經驗好像有一點吵,不過如果你沒裝CPU導風管的話也會有噪音,但不是從CPU導風管發出的,而是你過熱的CPU使得你的CPU風扇得賣命的轉而發出來的,而且CPU導風管風扇可以換靜音風扇,就不會那麼吵了,普通的風扇會有噪音,而且風扇越多,噪音源越多,噪音越大,如果要高散熱又要低噪音的話,可以把所有的風扇,包括CPU風扇都換成靜音風扇,或是你要換成水冷,至於鋼板厚度,鋼板薄的話易變形,厚的話很重而且散熱較差,我是寧可薄一點啦,小心不要撞到還有不要在機殼上放重物就好了,要符合上述條件的機殼大約要1000元吧?

 

記憶體(RAM) :選大廠(金士頓或創見)
記憶體依你主機板不同,可分為
1. 有無支援雙通道
2. 是SDRAM,DDR SDRAM或DDR2 SDRAM(規格)


要跑大量程式的話,記憶體至少要512mb,視預算及配備好壞有兩個選擇:

1. 512mb x2
2. 256mb x2

或許有人想"我先買一條512,等有預算再買一條512跑雙通道好了",勸你別這樣想,因為跑雙通道的條件還蠻嚴苛的,除了要同廠牌同型號外,還要同顆粒(晶片)才能保證能跑出水準而不出問題,還有要記得買兩條RAM跑雙通道時要跟老闆說"我要相同顆粒的",其實不講老闆應該也會給你同顆粒的,不過安全起見啦,還是講一下比較好!
至於有沒有必要買1G x2呢?我真的不知道,去討論區問吧?


硬碟(harddisk driver) : 把硬碟當暫存器
光碟機(CD/DVD ROM) : 把DVD燒錄光碟當儲存器
為什麼要把硬碟當暫存器?因為硬碟會壞,壞了就什麼都沒了!
為什麼要把DVD燒錄光碟當儲存器?因為可以複製,可以保存,又有一定的容量!


硬碟很容易壞嗎?其實要看運氣,我有一顆跑了6年還是很穩的硬碟(Seagate 新加坡),也有一顆兩個月就掛掉拿去送修的硬碟(Seagate 中國大陸), 不過一樣為了安全起見,重要的東西還是燒進光碟比較保險,那為啥不用CD燒就好了?還要用DVD?

因為容量差太多了,CD空白光碟一片最多800mb,單面單層的DVD光碟(DVD5)可以燒4.7G,單面雙層的DVD光碟(DVD9)可以燒9.4G,是CD的十幾倍!
所以,買台DVD燒錄機吧!才2000左右!

以下的零件,主機板(mainboard)
顯示卡(VGA card)
中央處理器(CPU)
是要依據個人需求,預算和未來趨勢來選擇的,無法一一詳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j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