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和你在一起時間最長的人是誰?不是你的親人,也不是你的朋友,是你的同事。

他和你在辦公室面對面、肩並肩,同勞動、同吃喝、同娛樂。

但當我們有了「私人空間」的概念之後,我們同樣不能忽視合理的社交空間和公共空間,辦公室裡的距離如何把握,並不是那麼簡單的事。

今天某主管的開導讓我領悟不少了!

和同事搞好關係是應該的,但這要看你和同事之間的「好關係」是靠什麼來維持的?
他們對你的「好感」是如何形成的?如果只是因為你是一個很好「使喚」的同事,能夠為他們減輕很多負擔,甚至成了他們犯錯時的「犧牲品」!
顯然,這樣的「好關係」不值得慶幸!

你請示得太多也會惹別人厭煩,對方會說:「你就沒有一點主見?你的主動性在哪裡?」
但如果你自作主張,對方又會說:「你認為你的心思,一定代表了我的心願?」

無所適從的感覺一冒出來,你的自信就漏掉了,因此,記得在第一時間養成「判斷」的習慣!
任何事情到了你手上,先分出輕重緩急,只挑最關鍵的一兩件與人溝通!

一個人有很強的工作能力,但人際關係很差,得罪了A,又得罪了B,還得罪了C!
現在他要抬一個箱子,只要 A、B、C伸手輕輕幫一把事就成了,可他們都不幫,結果累死他箱子也沒搬起來。
為什麼,因為一個人能力再強也就是一個人

辦公室環境既然是由人所組成的,每個個體的行為,難免都會影響到其它人的想法、整體的氣氛、與工作的進程!
想在職場發光發熱,除了具備才華及專業能力,更重要的還有性格、情商(EQ)、社交等許多看不見的能力。

真正能讓存活下來的能力其實是就是看不見的能力

每家公司都有兩種組織結構:正式的組織結構是可以用圖表呈現的,而非正式的組織結構就是人際關係!
說明白點,辦公室政治不過是多結交對你仕途有益的朋友,少在同事間結怨。

上班族應看清一個事實,在辦公室裡進行政治行為是常態,沒有政治活動才奇怪!
那些閉上眼睛假裝沒有辦公室政治存在的人,無異於過馬路卻不看紅綠燈,或是颱風來襲時卻不注意豪大雨及土石流的消息一樣地危險。

辦公室政治是什麼?是待人接物的態度,是應對進退的分寸難捏,是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無,簡而言之,就是廣交朋友,特別是能讓身處權力核心的人如你的上司,成為你的良師益友。

一般談到辦公室政治,多分為兩類。一類是辦公室厚黑學,教人如何不擇手段獲致成功、出人頭地,即使勾心鬥角、耍壞使詐、犧牲朋友也在所不惜!
另一類則是像卡內基這樣,以較樂觀正面的角度看待職場政治。
兩種取徑,因人而異,不必過度偏廢,最理想的態度是「適度參與」辦公室政治,但也要懂得時時保護自己。


「成功的企業家有一個共同點,就是都能把人際關係處理得很好。
對外,有很多人願意幫他;對內,雖然有時嚴厲,但很多事情能做到讓員工心服口服。」
不要相信「真理不辨自明」,採取「駝鳥政策」
唯一能打動別人的是成果,盡量收集更多的數據來證明你的努力有成效。

橫向比較和縱向比較都要做足,要知道,職場上的主動權,都是自己爭取來的!
你把責任上交,把矛盾上交的同時,往往將自主權也上交了,那樣會慣壞你的同事及上司!
也會讓自己覺得工作就是無趣的「傀儡生活」。

歸根結底,人際關係處理得越好,人脈就拓展得越寬,人脈越寬,幫你的人就越多,幫你的人越多,複雜的事情做起來就簡單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j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